为什么鲁迅看不惯泰戈尔到访中国

文:川泽央(作家、评论家)

鲁迅曾经在笔下人物对话中写道: “默默地相视片时之后,破屋里便渐渐充满了我的语声,谈家庭专制,谈打破旧习惯,谈男女平等,谈伊孛生,谈泰戈尔,谈雪莱……她总是微笑点头,两眼里弥漫着稚气的好奇的光泽。”( 涓生与子君为男女主角的小说《伤逝》)

鲁迅还曾经说: “我们试想现在没有声音的民族是哪几种民族。我们可听到埃及人的声音?可听到安南、朝鲜的声音?印度除了泰戈尔,别的声音可还有?”

这说明鲁迅对泰戈尔是非常重视,并且赞叹的,视为雪莱一类的大作家,是象征着男女平等,打破家庭专制和旧习惯的先进人物。

泰戈尔自己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相貌又特别像个世外仙人,白胡子飘飘,仙风道骨的。他倡导和平与爱。他的诗歌优美动人,隽永可喜。其实是当之无愧的好作品。

但是为什么泰戈尔到中国来,鲁迅却看不惯呢?在鲁迅的文章里,泰戈尔访华,搞得神神道道,乌烟瘴气的感觉。

这样我们就明白了,与其说鲁迅看不惯泰戈尔,不如说看不惯当时文学圈的做派。

在他看来,“以学者或诗人的招牌,来批评或介绍一个作者,开初是很能够蒙混旁人的,但待到旁人看清了这作者的真相的时候,却只剩了他自己的不诚恳,或学识的不够了。然而如果没有旁人来指明真相呢,这作家就从此被捧杀,不知道要多少年后才翻身。”(《骂杀与捧杀》)

今时今日,鲁迅的话,仍然可以用来评断很多活神仙似的文坛怪事和社会现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