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到底有何差别?仅仅是私有制和公有制吗?

自从马克思与1848年发表《共产党宣言》后,共产主义思想便广为流传,成为了下层工农的信仰,特别是当时受资本主义压迫最严重的西欧社会,似乎工人永远是被资本家剥削。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他首先在俄国得到了实践,1917年列宁领导十月革命推翻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俄。

这其中苏俄就运用了苏联的共产主义思想,于是我便在思索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到底有何差别了?难道仅仅是公有制和私有制的差别吗?其实不然,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差别巨大,我认为有一下几点。

1共产主义是代表劳苦大众的,而资本主义是代表资产阶级的

为什么这么说了,可以说自此英国的光荣革命以来,建立了资产阶级政权都是为了资本家的利益,不管是所谓的工业革命,开拓全球市场,还是所谓的世界大战。其实本质就是为了维护资本家的利益。

为什么爆发一战,其实就是德奥等新兴资本主义国家,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迅速崛起,他们不满足老牌资本主义英法的瓜分计划,要求重新分赃。这就造成了所谓的一战,这其实就是资产阶级为了争夺利益,把阶级矛盾上升为民族矛盾。

在资本主义世界工人的权益是得不到保障的,为此爆发了多次工人运动。时至今日资本主义国家有时就会陷入工人罢工聚会的时刻。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他们只有出台政策,安抚工人,这种所谓的阶级矛盾只要资本主义存在就不可能消灭。

但共产主义就不同了,其实从现在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可以看出来。他们是代表广大劳苦大众的,不管是毛泽东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还是社会主义的建设。就起根本,始终在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不管是群众路线还是为人民服务,都可以显现出共产主义是代表广大劳苦大众的本质。

2共产主义不存在国家,而资本主义是存在国家的

马克思认为无阶级不国家,他认为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磨合的产物,是统治阶级为了统治被统治阶级的工具。纵观中国历史从夏朝的建立就存在了剥削。不管是奴隶主剥削奴隶,还是地主剥削农民,还是资本家剥削工人,国家这个暴力机器都有他存在的基础。

而共产主义社会就不同了,没有阶级压迫,其实也就告诉我们了共产主义社会是没有国家这个概念的。

而资本主义就不同了,为了保证资本主义存在,就要让国家一直延续下去 这才有益于资本家对工人的有效统治。如果没有了国家,资本主义制度也将荡然无存。

3共产主义是公有制,按需分配。资本主义国家是私有制。

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社会是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社会,那时的社会完全是公有制,大家共同劳动,共同分配。而这种分配方式便是按需分配,需要什么就有什么。人民素质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而资本主义社会就不同了,他们是私有制,保障的就是社会的大多数财富掌握在少数资本家手里。虽然现在的资本主义国家,通过调节市场需求与供给的关系来缓和经济危机,用所谓的福利政策来安抚工人。但是究其私有制的本质,资本主义最终会走向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