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过朱德秘书,乞讨36天才找到部队,被授开国上将后第一个主动退岗!

在我军一千多位开国将帅里能得毛主席表扬的不多,开国上将朱良才将军就是其中一位。

朱良才1900年出生于湖南汝城,1925年参加了湖南汝城的农民运动。1927年大革命失败,有人离开了革命队伍,朱良才在那个时候毅然决然地入了党。朱良才加入红军后,开始在党部给朱德军长担任秘书,后来在他的积极请求下,被派到红四军主力之一的三十一团一营担任党代表。

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他作战勇敢,身先士卒,多次亲率突击队爬城墙、攻堡垒,曾获二等红星奖章。小学语文课本《朱德的扁担》就是出自朱良才将军之手。

红军长征达到陕北后,朱良才由红一方面将调到红四方面军,先后任第31军政治部主任、第30军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部长。西路军失败后,他只身一人,沿途乞讨36天返回陕北。毛泽东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军事上过硬,政治上合格”,是“军之良才”。

1938年秋,朱良才到晋察冀军区,先后任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在艰苦的战斗环境中,他重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文化工作,积极倡导和组织开展模范党支部和杀敌立功运动,及时发现和宣传了“狼牙山五壮士”、“民兵英雄李勇”、“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等先进典型。同时,还培养了邓拓等宣传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由于在战争年代,朱良才曾三次负伤,有两次伤未愈就出院了,加上长期奋不顾身的工作,积劳成疾,身体十分虚弱。为了不影响军队建设工作,本可一边治病一边工作的他,58岁就执意要求退出领导岗位。中央和军委领导同志批准了他的请求,并赞扬他思想开明,一心为党,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1989年2月22日在北京病逝,享年89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