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嫌他家贫,成亲时把新娘掉包,结果他娶到贤妻,成为封疆大吏

都说姻缘天注定,有的时候还真的说得不错。即使是一桩看似阴差阳错的姻缘,也可能是遇到了对的人。清朝时期,就有这么一对夫妻,他们的结合本来是一种错误,最后却成就了一段金玉良缘。这段故事发生在道光年间的湖南,而主人公是在晚清历史上大名鼎鼎的陶澍。

陶澍年轻的时候,学习刻苦,极为上进,寒窗苦读多年后,陶澍在23岁考中了进士,前途一片光明。这就吸引了不少的媒人上门,不久后,陶澍与当地一位黄姓富翁的千金定下了亲事。才子配佳人,本来是令人羡慕的一对,不过这只是陶澍的一厢情愿,这件美事在黄小姐那儿出了状况。

黄小姐亭亭玉立,是当地出了名的大美人,不过生在大富之家,自幼娇生惯养,要她嫁给穷酸的陶澍,她怎么吃得了这份苦,所以在家里一哭二闹三上吊,吵着要退婚。陶澍的准岳父心疼女儿,也觉得陶澍虽然前程似锦,眼下确实是太穷了,与他家门不当户不对,于是偷偷把黄小姐许配给了当地的另一大户人家。

这件事陶澍一无所知,黄家那边却是皆大欢喜。只是黄小姐有婚约在身,这件事还需要解决,要不然陶澍知道后气不过,上告官府就麻烦了。正在黄家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叫黄德芬的丫鬟自告奋勇,说她愿意替代小姐出嫁。黄家人求之不得,于是在成亲那天,暗地里将新娘掉了包,反正陶澍也没见过真正的黄小姐。

黄德芬相貌平平,却胜在温柔贤惠,嫁给陶澍后,她与丈夫相敬如宾,是一位非常称职的妻子。有这样的贤内助支持,本就才能卓越的陶澍在仕途上可谓是一帆风顺,官运亨通。道光十年,陶澍出任两江总督,成为名副其实的封疆大吏。为官期间,他兴修水利,造福百姓,是一位非常注重实干的好官。

时间一久,黄德芬假冒的小姐的事情终究没有瞒住丈夫。那是有一年,陶澍衣锦还乡时,听到了一些流言蜚语,说他当年娶的只是一个丫鬟。陶澍联想到妻子平时毫无架子,有时候干活也不嫌累,很快明白了这些传言是真的。不过夫妻两人一起生活多年,伉俪情深,他反倒庆幸当年没有娶真正的黄小姐。两人之间的故事,也成就了一段难得的爱情佳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