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如果秦钟不死会和宝玉的关系发展成什么样?

秦钟因为与智能生情,被智能寻上门来,被老父秦业一顿棒打,之后老父一气病死。秦钟因此生病。其父之死对秦钟打击最大,也让他清醒了。认识到荒废了光阴,误入花丛。他对宝玉说以前自以为比别人有见识,竟误了。便是对不求仕途功名不致求学的悔恨。致老父含恨而终。家业难托,自己年少又病,门户凋弊,后继无人。对其父抱愧,对自己抱悔。

为父母者希望儿女将来幸福,少年好学,将来有成,父母不在,也能存活能撑门户。而子女多逆反其心,反其道而行之。秦钟与宝玉不致仕途经济,被贾雨村,贾氏一些朝中为官而营营苟苟之辈影响,以为朝中,社会都这样。生反感之心。生出尘之心。认为陶渊明这样的人为高洁之人。

然而社会都是陶渊明这样的人,只思想上进步。又无实业创社会生产物质上进步,满足人生存。社会不会发展,哪有锦衣玉食之家。贾宝玉作为个人享受这些出自哪?

想要出脱,要两种人,一种有出脱的资本,不劳而有获,家富贵。一种甘心情愿受物质苦享精神之乐。贾宝玉与秦钟以少年之眼看成人的世界,看到富贵的淫奢,贫穷的精神高贵。遂而不学其富贵之贵,转向贫人之神引。这是见识浅。朝廷为官者不会都如贾雨村,贾家一类人。自有高洁之士,麒麟之士,凤凰之才者,良善之辈,请命之人,殚精竭虑之者,奔走风尘仆仆,刚正不阿,许多类人。天下社会广大。才子佳者各尽其责。贾宝玉十多岁看的不够多与远。十多岁即怀隐者之心,不是最佳的人生选择,也负人生,富贵闲散人生是要资本的。富贵无常,一朝突变,难存身。

秦钟从老父之恨死发现了人生存问题,门户问题,家业门户传承问题。不死,会攻读求仕途,与宝玉会相背而驰。宝玉不去为秦种上坟上香,跑野外为金钏上香,秦钟死前之语,宝玉在后反思,知元春要省亲而不高兴,发呆。思秦钟语。从心理上秦钟排斥他,他也未悔改。是贾母对王夫人言,宝玉也是不听妻妾劝的。不但此,朋友劝阻也未听。一路执下去。从心理上忘记秦钟。然而《红楼梦》一书,作者把个人心路历程人生之路通过这些也表达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