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孙悟空最大的本事竟是这个,他一生全靠这项本事度过危难

读《西游记》,你会发现孙悟空是一个很嚣张的人,当初玉皇大帝给他个弼马温当,他不服,居然提出要当齐天大圣,还对天庭派来围剿他的巨灵神说道:“快早回天,对玉皇说:他甚不用贤!老孙有无穷的本事,为何教我替他养马?你看我这旌旗上字号,若依此字号升官,我就不动刀兵,自然的天地清泰;如若不依,时间就打上灵霄宝殿,教他龙床定坐不成!”

连玉帝都不服,还要打上灵霄宝殿,把玉帝赶下龙床,孙悟空可真是够狂的。但是他一开始就这么狂吗?

话说孙悟空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后,在花果山混了三五百年,然后渡过汪洋大海,去求仙访道。他先来到的是南瞻部洲,也就是大唐所在的地方,在大唐游荡了好多年。此时的孙悟空丝毫本事没有,他靠什么自保呢?

书中,孙悟空曾讲过自己在大唐游荡时的经历,他说道:“弟子飘洋过海,登界游方,有十数个年头……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

可见,孙悟空在大唐这些年,是非常老实的。他之所以能一直平安无事,靠的就是忍气吞声,不招惹是非,哪怕别人打他骂他,他也不生气,只是赔礼道歉。这简直就是一位好好先生。

后来,孙悟空到了菩提祖师门下学艺,但是他拜师之后六七年的时间,菩提祖师什么都没教他。这六七年里,孙悟空是怎么过的呢,书中写道:“次早,与众师兄学言语礼貌,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闲时即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凡所用之物,无一不备。在洞中不觉倏六七年。”

这里说得明白,在这六七年里,孙悟空除了讲经论道,就是干杂活,扫地锄园,养花修树,寻柴燃火,挑水运浆,这些活一样也不少,全干了。而且,他是菩提祖师最小的徒弟,按照一般单位的习惯,估计那些师兄师姐们会把脏活累活都给他干,但是孙悟空也是毫无怨言,一直任劳任怨。

六七年后,菩提祖师终于想到了孙悟空,教给了他一身本事,这才有了后来的齐天大圣和斗战胜佛!

孙悟空这个人虽然心高气傲,很狂,但是我们发现他懂得什么时候该低头。比如在没本事的时候,他绝不狂;比如在被压在五行山下后,他也不再狂了,面对来救他的观音菩萨和唐僧,老实得很;还比如被戴上紧箍咒后,面对本领远远不如自己的唐僧,他也是忠心耿耿,毫无背叛之心!

所以说,懂得在什么时候该低头,才是孙悟空一生最大的本事,他之所以能一直逢凶化吉,靠的就是该低头时能低头。如果没这项本事,他是不可能成佛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