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与金缕玉衣同现江城!2000年前他们都有这种追求

十一假期,多处文化场馆被游客挤爆。湖北省博物馆与意大利多家博物馆合作,举办《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物展》,公元1-2世纪的“古埃及木乃伊”在展览之列;武汉博物馆与徐州博物馆合作,举办《大汉雄风——徐州汉代楚国精品文物展》,目前中国年代最早、玉片数量最多、玉质最好、工艺最精的“金缕玉衣”首次来汉展出。

有意思的是,这次展出中国汉代金缕玉衣、埃及木乃伊,年代都在距今2000年左右,都寄托着中外古人追求“肉身不朽,灵魂不死”的愿望。

中国古人认为玉能使肉身不朽,但结果往往相反

这件首次来到武汉博物馆展出的金缕玉衣,有很多全中国之“最”:年代最早,距今超过2000多年,墓主人或为第二代楚王刘郢(客),或为第三代楚王刘戊;玉片最多,用1576克金丝,连缀起4248块大小不等的玉片;玉质最好,玉衣全部用新疆和田白玉、青玉组成,晶莹剔透;制作最精,人体有曲线,但玉片是方形,因此为了尽可能贴合人体,这件玉衣使用了正方形、长方形、半月形、三角形等形状的玉片,在上面单面钻孔,孔径极小,穿过细细金丝,精巧无比。

徐州博物馆藏品部工作人员田二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这件金缕玉衣是徐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于1994年至1995年间出土于徐州狮子山楚王陵。金缕玉衣,又称“玉衣”、“玉匣”,是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大致出现在西汉文景时期。它们是用许多四角穿有小孔的玉片,用金丝、银丝或铜编缀起来的,分别称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铜缕玉衣”。在西汉时期,对墓葬主人使用“金缕玉衣”或“银缕玉衣”或“铜缕玉衣”没有严格的等级规定。但根据当时的生产水平,从遥远的地方运来玉料,通过一道道的工序把玉料加工成为数以千计的、有一定的大小和形状的小玉片,每块玉片都需要磨光和钻孔,大小和形状必须经过严密的设计和细致的加工,编缀玉片还需要许多特制的金丝,制成一套“金缕玉衣”所花费的人力和物力,也是十分惊人的,不是普通贵族可以消费得起的。

到了东汉时期,玉衣使用的等级规定就比较严格。只有皇帝级别的才能使用“金缕玉衣”;诸侯王、公主级别的使用“银缕玉衣”;离皇帝血缘远一点的,如长公主之类的,可以使用“铜缕玉衣”。特殊情况是,皇帝可以赐予比较宠幸的大臣制作“银缕玉衣”或“铜缕玉衣”的资格。

为什么要制作玉衣?因为古人认为“玉能寒尸”,玉还可以使灵魂附着。但结果适得其反,由于金缕衣价格昂贵,往往招来许多盗墓贼,以致“汉氏诸陵无不盗掘,乃至烧取玉匣金缕,骸骨并尽”。此次来武汉博物馆展出的这件金缕玉衣,也曾经被盗墓贼盗掘,盗墓贼抽走了金缕玉衣的金线。该墓出土时,玉衣为一堆玉片散落于墓葬各处,后文博工作者根据考古资料进行了修复。

古埃及人视“死亡”为“获得永生”的过程,制作木乃伊等待灵魂归来

这次来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一件希腊-罗马时期(公元1-2世纪)高179厘米的男性木乃伊,身体以布带缠绕,制作成复杂的菱形图案。覆盖在头部的木乃伊面具脸部镀金,其它部分则绘有逝者向诸神敬献祭品的情景。

古埃及人认为诸神的骨骼是银质的,黄金象征他们的皮肤,在制作法老与贵族的木乃伊时,他们也会用黄金打造面具,让木乃伊拥有永恒的完美面孔。在木乃伊的头部上方有一只张开双翼的圣甲虫,足部有模仿逝者双脚的木乃伊盒,盒面描绘两名囚徒匍匐的形象,象征混乱被降服。

据湖北省博物馆馆员杨辰介绍,在古埃及传说中,太阳会在日落时被天空女神努特吞下,第二天早上又重获新生。人们相信太阳西沉的地方是冥王奥西里斯统治的死后世界,那里没有苦难,只有永恒的生命。死亡被视为获得永生的一个过程,如昼夜交替一般让人再度复活。在古埃及人的观念中,生命由看得见的躯体和看不见的灵魂组成。灵魂中最重要的元素叫做“卡”,通常以人形出现,“卡”会在人睡觉的时候离开躯体,这就产生了梦,当一个人去世后,灵魂长时间离开,躯体就会化作一堆蠕虫。“巴”是人死后的形象,常以人头鸟身的形象出现,它时常守在木乃伊旁。埃及人相信,灵魂必需找到原来的躯体,与之结合才能复活,因此他们将遗体处理之后,涂上防腐香料,在沙漠地区气候下年久风干,就变成了木乃伊。

徐州博物馆藏品部工作人员田二卫说,“每个民族、群体都会有自己的神话和宗教信仰,但在心理上想通的。死亡对于人类来说,是永恒的阴影。无论是制作金缕玉衣,还是制作木乃伊,都是表达古人对生命的渴望,对死亡的恐惧,手段不一样。目的是一样。”

据了解,《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物展》计划展览至春节前,《大汉雄风——徐州汉代楚国精品文物展》近日仍在展出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