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军压境,宰相却在游山玩水,将军讥讽他庙堂之量,孰料内涵满满

南北朝时期,前秦国王苻坚率领百万大军进犯晋朝,兵强马壮的他号称“投鞭断流”。晋朝的文武百官都心惊胆战,唯有宰相谢安仿佛若无其事一般。

谢安的侄儿谢玄代表按奈不住群情汹汹,终于向叔父请示,这次出征应该如何迎战秦兵?

谢安毫不在意地说:“朝廷不是另有旨意给你了吗?做好自己的事就行啦。”说完就传命备车,要到郊外别墅去游玩了。

相府的亲友们都跟着去游玩,谢玄当然也不便不去,只好也跟到了郊外别墅。

谢安对谢玄说:“别绷着个脸了,来来来,我们下盘棋玩玩,我就以这栋别墅为赌注,我要是输了就把它送给你。”

两人对坐,下棋起来。

平时,谢安的棋是下不过谢玄的。而由于谢玄心里记挂着怎样迎战强大的秦军,没有心思下棋,因此这一次谢玄却输棋了。谢安看到一脸苦瓜似的侄儿,不由哈哈大笑。

谢玄望着爽朗的叔父,心想:百万秦兵压境,不知你如何笑得出来?

谢安看着满腹心思的侄儿,没有理他,继续带着大家游山玩水,直到深夜方才回城。

中军将军桓冲,对南下的苻坚大军是最沉不住气的,他担心建康京城的安危,自告奋勇地派了三千精锐兵卒来保卫京城。可谢安却一口回绝说:“将军何必这样大惊小怪呢?你的队伍应当留在西线防敌,京城里朝廷自有布置,用不着你烦心。”

桓冲退出相府对部下说:“谢相国虽然气度大,有所谓庙堂之量。人们也常说他宰相肚里能撑船。可他到底是个文臣,不懂军事。现在大敌当前,眼看着秦军就要打到长江边上了,他老人家还在游山玩水,悠闲自得,这简直是在开玩笑。而且你看他派出迎击敌军的将领都是些小毛孩,怎么能对付得了苻坚的虎狼之师?哎,我们眼看着就要做亡国奴了。”

谢安听到这些议论,微微一笑:“随他们去说吧。”

然而,战争结果却与这位军事专家估计的完全相反。

淝水一战,强大的秦军被这几个毛头小伙子杀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地溃败了。苻坚也从此一蹶不振。

捷报传到京城,谢安正在和几个客人下棋,他看了看捷报,随手把它扔到床上,脸上连一点兴奋之色都没有,无事般的继续和客人下棋。

客人问他:“报告里都写了些什么?”谢安漫不经心的说:“不过是那几个小孩子们把苻坚打败了而已。”说完仍旧与客人下完棋才回内室。

可客人们不知道的是,当谢安返回内室过门槛时,高兴得连木屐底上的木齿都碰断了,自己都没觉察到呢。

看,人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人后喜形于色似孩童。这就是宰相,是国家的主心骨,同时也是一个平常的可爱糟老头呢。

这里还衍生出了好几个成语,你猜出几个来了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