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十二皇帝之“努尔哈赤”,对其功绩如何评价?

努尔哈赤

说起近些年的满清宫廷剧,比如《宫》、《步步惊心》和《甄嬛传》等等,相信很多读者都很熟悉,而努尔哈赤,就是满清宫廷剧中清朝以及那些皇帝的老祖宗。

努尔哈赤

努尔哈赤出生于建州左卫一个奴隶主家庭。先祖大多供职明廷,本人也相继任明朝都督佥事、建州左卫指挥使、都督等职务。年轻的时候,挖人参、采松子出售到抚顺马市。后投靠辽东守将李成梁,屡立战功,受李成梁厚待。

努尔哈赤

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担任建州左卫都指挥使。同一年,以祖、父遗甲十三副起兵,他采取“逆者以兵临,顺者以德服”、“恩威并行”的方针,历时十年,建州各部统一。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受封为龙虎将军、都督佥事。而后,经过二十余年征伐,一统长白山以北的诸部女真和松花江流域。建立了八旗制度军政合一以适应政治、经济需要。设立议政王大臣,与八旗旗主共同商议朝政,建立了军事、政治的中央决策机构。创制满文,命人用蒙古文与女真语言结合。随着军事力量的日益强大,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自立为汗,建元天命,建立“大金”国。天命三年(1618年)起兵,大败明军于萨尔浒之战,势力进入辽河流域。天命十年(1625年)在沈阳建都,辽东大部分地区被其占领。次年,进攻宁远(今辽宁兴城),当时守将袁崇焕仅一万余人誓死抵抗。劝降无果,努尔哈赤命攻城。激战中,被炮火击伤,在撤退沈阳途中,患痛疽病死。

努尔哈赤

卒后初谥承天广运圣德神法肇纪立极仁孝武皇帝,后累次加谥为承天广运圣德神法肇纪立极仁孝睿武端毅钦安弘文定业高皇帝。庙号太祖。葬沈阳福陵。

努尔哈赤

清朝,是少数民族取代明朝后在中国建立的又一个专政的中央集权国家。其前身是努尔哈赤在辽东建立的后金,入关后改国号为清。

努尔哈赤

如果要说努尔哈赤的功绩,笔者觉得是结束了明朝中后期辽东女真各部落长期混战的局面,真正意义上统一了的辽东。正如阎崇年所标榜的努尔哈赤促进了民族融合。

努尔哈赤

但笔者只想说,努尔哈赤只是间接促进了民族融合,其发动战争的直接动机是劫掠明朝汉人的土地和财富,在那个年代里,他们更多的是出于自身的利益和民族矛盾。因此,其所谓的功绩不应该被大肆标榜,而是应该反思和总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