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现代世界文明起点,怎么也想不到苏格兰,可有一本书就这么说

这次要说的是《苏格兰:现代世界文明的起点》。听这个书名,估计你已经觉得奇怪了,要说现代世界文明的起点,怎么也不会轮到苏格兰啊。可是本书的作者阿瑟·赫尔曼就这么认为。

那么这个起点到底是什么呢?是18世纪的时候,发生在苏格兰的一场启蒙运动。在这场启蒙运动中,苏格兰不仅创造了现代文明的基本观念,比如商业社会、劳动分工、民主法治等等,而且在政治学、经济学、自然科学等方面影响了欧洲乃至世界,就连今天美国的社会体系中,也能寻觅到苏格兰启蒙思想的影子。可以说,了解这场苏格兰启蒙运动,会让我们对今天的世界经济、文化和社会制度有更深刻的认识。

谈到启蒙运动,你可能马上就会想到同一时期发生在法国的启蒙运动,以及伏尔泰、孟德斯鸠、狄德罗和卢梭等这批思想巨人的名字,但是对这场苏格兰启蒙运动却不太了解。不过我说几个人你就知道这场运动的伟大性了。在这场启蒙运动中,代表人物有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改良蒸汽机的詹姆斯·瓦特,还有哲学家大卫·休谟等等。这场启蒙运动和法国的启蒙运动都是18世纪启蒙运动思想谱系的有机组成,都极大地推动了人的自我认知和理性思考。但是,“苏格兰”一词在中文世界一直不太受关注,直到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才使得这个地区重回人们的视野。本书的出版也是想让人们重新发现这一段遭到忽视,甚至已经被遗忘的思想与历史。

在这本书中,赫尔曼从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为我们讲述这场运动的起源和发展脉络。他立足于英雄史观,用大量的篇幅,描述了苏格兰杰出人物的经历和思想,并搭建出他们之间的关联。好了,介绍了这么多,那我们就先来看看书中的第一个重点内容:这场启蒙运动为什么会发生在苏格兰?这里主要有三个因素。

首先,是地理因素。我们知道,地理环境常常可以决定文明发展的方向,那苏格兰的地理条件如何呢?答案是,比较糟糕。在苏格兰三万平方英里的土地上,只有1/10能用来耕种,而将近2/3的土地面积都是山地,只能进行粗放经营。这种地理环境,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苏格兰在历史进程中长期落后的局面,直到17世纪末都还是欧洲最贫穷的国家。

但苏格兰有着悠久的海外移民和经商传统,在17世纪的时候,商业的力量已经渗透进了苏格兰的乡村。开明的地主开始采用一系列激励措施,比如撒石灰增添土地肥力,建新的大规模牛羊牧场等等,鼓励承租人进行先进的农耕实践。同时地租也开始由实物向货币转化,土地租佃模式逐渐统一而且固定。乡村经济生产关系进一步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大规模的圈地运动使得人们对耕种方式和工具的要求不断增高。在这个发明创造的过程中,苏格兰人逐渐迈进了自然科学的大门,这为启蒙运动奠定了科学基础。

其次,是文化因素。由于苏格兰的经济非常落后,环境承载能力很低,难以养活更多人,不少男子成年后,会选择离开本国去讨生活。这种职业选择的传统,对苏格兰的教育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使苏格兰的专业教育非常发达。

苏格兰的教育体系,使几乎所有人都能识字阅读,其中很多人还能写字和记账。在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学校就有意识教给他们一技之长,以便将来能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苏格兰的大学教育更是顺应时代的需要,率先将科技革命的新成果引入大学学习,改革课程,增加实用性学科,将大学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当现代科学还没有进入欧洲的其他大学时,苏格兰的大学教授却已经几乎都是卓越的科学家了。

从18世纪中叶开始,注重实用教育和职业训练的苏格兰大学教育己经在自然科学、法学、医学、政治经济学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许多同时代的人都感到苏格兰的大学教育为不列颠诸岛提供了最好的高等教育范本。在之后的启蒙运动中,大学成为了重要的思想战场,像亚当·斯密、休谟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启蒙思想家都是从大学走出来的。

启蒙运动缘起于苏格兰的最后一个因素,就是和英格兰的合并。17世纪末,苏格兰的经济形势每况愈下。连年饥荒对经济的打击,再加上内部纷乱的教派斗争,穷困的苏格兰几乎难以维持独立国家的地位,迫切地需要经济援助。巧的是,那时它南边富有的“兄弟”英格兰也正面临危机,也就是法国入侵和詹姆斯二世复辟。这双重压力促使英格兰急需苏格兰的协助,来守住北边的门户。这种局面下,两个国家的政府一拍即合,都认为联合才是最好的出路。于是,1707年,苏格兰和英格兰签署了《联合条约》,合并成为大不列颠王国。

但两个民族文化的融合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在签订条约之后的几十年里,王国内部始终存在着对联盟的不满情绪,也发生了三场比较严重的叛乱。一些苏格兰人意识到了自己和英格兰的差距,希望学习他们的先进文化,可是英格兰对自己这个“穷兄弟”一直抱有一种轻蔑的态度,并不愿意接纳他们,这更加激发了苏格兰人的自强心理。

面对两国合并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变化,苏格兰的知识分子们开始思考到底怎样才能发展壮大苏格兰,让它平等的融入英格兰这个更为发达的国家。苏格兰的启蒙思想家们,带着一种开明宽容的态度去研究历史,探求社会规律,和世界各地的学者们进行交流,并且通过建立协会和学者俱乐部等方式,对社会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对历史变迁和社会进步的探索与追问,吹响了启蒙运动的号角。

题外话:读书可以扩充我们知识边界,获得更多看问题的视角,但盲从是要不得的...

喜欢我的文章就果断关注转发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