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说出故宫里不为人知的事,让人根本想不到

故宫是明清两朝的皇宫,又叫紫禁城,在这里面一共生活过24个皇帝。从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之后(1924年)的第二年,这座世界上最华丽的、戒备森严的皇家宫苑终于被展现在世人眼前。多少不被世人所知的历史真相逐渐被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比如皇帝的长相和日常生活的一些事情。

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皇帝留下了其真实的画像资料,那就是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因为在他所处的年代照相机已经被发明出来了。溥仪不仅留下了大量的照片以及影像、他还口述和撰写了书籍《我的前半生》等。让世人了解了清代皇帝的生活和紫禁城的秘密。溥仪是在不到三岁的时候奉慈禧懿旨入宫并被立为皇帝的,他之所以能被选中是因为同治、光绪皇帝都没有子嗣,溥仪兼祧他们的遗孀。而自己的亲爹亲娘是不能相认的。溥仪入宫后名义上是由太妃们抚养,而这些人对他却是十分冷淡的,每日“关照”溥仪就是几句话:皇帝进食如何,睡得怎么样,读书状况等,说完后就直接回宫了。

而真正照顾溥仪起居的是内务府的太监们,溥仪是在太监们的陪伴下成长起来的。太监们不仅照顾溥仪吃喝拉撒睡还是溥仪的玩伴。溥仪小时候活泼好动,调皮捣蛋。这时太监们就编造鬼故事吓这位小皇帝,以至于溥仪从小就养成了胆小孤僻的性格,并且十分迷信。而溥仪日常的膳食,那是相当讲究,据列出的内务府开销清单,溥仪每天的菜肉达22斤,一个月计660斤;加上太妃和太后6个人每月肉菜3960斤,其中鸡鸭388只。而这个时候的溥仪才5岁,他一个人每月消耗鸡鸭240只。加上军机大臣、御前侍卫、师傅、内务府等人,每月消耗肉菜14642斤。溥仪每顿饭大约有二十多道菜,但是这些菜大多是摆排场,让皇帝吃的不多,稍微多吃就被制止,日常粥食、烧饼馒头类偏多。因此待溥仪长大后就发现这些开销大多被内务府贪污了,而且贪污之风在紫禁城里各个级别的人之间盛行。

除了上述情况外溥仪还揭秘了故宫里的另外一个黑幕,就是皇帝的真正御笔的“宝贝”。在故宫里有一个如意馆,是在康熙年见设立,主要的作用是用于宫廷绘画的场所,前代帝王的画像也出自于此,这里面还有个特殊的用处,就是皇帝,太妃,皇后等如果想画个画写个字,就先让如意馆的画师描好线,皇上,太妃等人再添上几笔,这就成了御笔之宝,如此行径真是让人“佩服”。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写作风格,可以关注我的今日头条账号“清谈点点滴滴”,每天为您送上一篇不一样的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