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的《满江红》中写到的靖康耻是什么?

岳飞倘若不那么执著于抗金北伐,而像辛弃疾一样,“都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他一定也会像辛弃疾一样,成为一个千古词人的。

你看他的《满江红》写得多么的豪迈、奔放、荡气回肠:“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那么,词中的“靖康耻”到底指的什么?

宋徽宗听从童贯等奸臣蛊惑的“联金灭辽”策略,不顾凶险,为了梦想中的燕云十六州,与金人签订了“海上之盟”,联合金兵攻打辽国。后来辽国确实灭了,然而,非但燕云十六州没有得到,反而送走一匹狼,迎来一只虎,金人在灭掉辽国之后,看到了宋朝统治阶层的昏庸,看到了宋军的孱弱,便撕毁盟约,铁蹄乘机南下,侵入了宋朝。

1125年冬,金军南下伐宋,围太原,破燕京,所向披靡,直抵北宋首都汴京。大难临头,作为一国之主的宋徽宗却撂担子,在43岁年富力强之时,禅位于长子赵桓,然后借口敬香还愿,向南逃了。赵桓继位,是为宋钦宗,改年号为靖康,1126年即为靖康元年。

1126年正月初七,金军兵临汴京城下,宰相李纲坚持抵抗,由于布防有力,措置得当,抵挡住了金军一次次的疯狂进攻。最后,割地、赔款,金人退兵。

同年八月,本已退兵的金兵见宋朝不思备战,又一次杀向汴京,十一月抵达汴京城下,随后城破。汴京攻破后,金军在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对汴京老百姓进行了时间长达5个月的蹂躏。

靖康二年四月一日,金军押解北宋上至皇帝、下至大臣、宫女、工匠等3000多人,以及不可计数的金银珠玉,扬长而去。汴京经历了这场浩劫之后,市无货,仓无粟,城如废墟,满目疮痍,这座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座“鬼城”。

靖康耻是什么?靖康耻就是国破家亡之耻,就是任人宰割之耻,就是沦为亡国奴之耻,就是在虎狼吞食之下毫无国格尊严之耻,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要雪的,就是这种国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