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惊闻部下遭受重创,不顾疾病缠身坚决要归队,一战打出国威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决定派军支援朝鲜,志愿军由此开赴朝鲜。要知道美国军队无论是在武器装备还是在其他方面,都要远高于刚刚经过战争和刚刚建立的中国许多,朝鲜战争可谓是困难重重。

1951年5月的一天,人民志愿军60军180师在第五次战役中遭敌包围,损失惨重,全师7000余人只有300余人突围,这个消息传回国内,张祖谅不可不谓不惊诧。毕竟60军事他一手带出来的,60军180师的作战能力别人不知道,他还不知道吗?

张祖谅是60军的军长,60军事第二批如朝鲜战场的。但是考虑到张祖谅胃病缠身,再加上川西军区又刚成立不久,剿匪、反霸、支援地方建设等诸项工作十分艰巨,便没有同意张祖谅率部出征的请求,而是安排其他将领担任60军军长率部入朝。

但是经过这一站,60军的士气大受打击,甚至还有人提出撤销180师的建制。面对这样的情况,张祖谅坐不住了,他想要上朝鲜战场。

1952年7月,张祖谅来到了朝鲜战场,了解到当时的战役情况,硬汉张祖谅也不禁湿了眼眶,60军事他一手带出来的,面对惨重的损失,张祖谅心都在滴血,但是报仇雪恨的心也没有少。

张祖谅重掌60军,虽然是上上下下的期待,但是张祖谅也甚至自己肩上的终身。

1953年6月10日,张祖谅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为了提高战役的胜利,让几千人埋伏到敌军阵前,而与敌人都距离要不到200米。

人夜,潜伏的战士们奇袭敌人,犹如神兵天将,一时间。让仅70分钟时间,将士们就攻占了902.8、973两座高地约10余平方千米的敌军阵地,全歼韩军第5师27团大部和师属,创造了一战歼敌1个团大部的 阵地战纪录,总共歼敌7812名,而敌人直到70年代编写战史时都没弄明白志愿军的进攻为什么那么神速。

60军的胜利,得到了联合司令部的高度赞扬和嘉奖,也使上级和兄弟部队改变了对60军的看法。张祖谅在朝鲜战场上书写了自己作战指挥生涯中闪亮的一笔,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但他坚持认为个人永远是沧海一粟,胜利归功于60军的全体将士。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61年5月13日张祖谅中将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50岁,同年安葬在雨花台革命军人公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