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第5个儿子,建造中国第一个植物园,8个国家都感谢他

朱元璋拥有良好的基因,以至于他先后生了26个儿子,成活了24个。而且这24个儿子个性鲜明,例如长子朱标贤明,四子朱棣勇武,十子朱檀鲁莽,十一子朱椿聪慧等等。朱元璋贡献最大的儿子,除了朱棣,这个人不可忽略,此人是朱元璋的第5个儿子,建造中国第一个植物园, 8个国家都感谢他。

朱元璋的第5子名叫朱橚,按照正史记载,他是马皇后生的最后一个儿子,他和朱棣是同母兄弟。因为朱棣的生母存疑,所以有人质疑朱橚不是马皇后所生。在嫡庶分明的古代,皇子是不是皇后所生,对他来说非常重要。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朱橚从小由孙贵妃抚养长大,孙贵妃是朱元璋早期的侍妾,因为没有儿子,有可能马皇后把幼子送到她那里抚养。

朱橚从小体弱,小的时候经常被灌服汤药,其他兄弟喝汤药的时候都嫌苦而挣扎反抗,朱橚从来不反抗,药来即喝。这种性格让朱元璋以及后宫母妃们都非常欣赏。因为小时候经常和中药打交道,让朱橚对中药非常感兴趣。他在南京时,经常央求大哥朱标带他出门,主要目的是去紫荆山采药,朱标因此给他取个外号叫“药五弟”。

朱元璋对朱橚并不疼爱,可能因为儿子众多,朱橚也并没有太突出的才能,朱橚11岁那年,他被朱元璋封为吴王。朱元璋并不是专门封他一个,而是把前十个儿子(除了长子和九子外)都封了藩王。最初,朱橚的封地在苏吴之地,后来朱元璋觉得这个地方太富裕,应该留给朝廷,所以把朱橚的封地改为开封,称为周王。

朱橚长大成人后,到开封就任藩王,他带有独特的气质,不仅喜欢收集医书,而且还盖了一栋藏书楼,名曰:东书草堂。据说王府中有人生病,他先给人看看,然后再开方子,俨然是一个太医的作风。作为藩王,又是朱元璋之子,而且开封又不是边境之地,朱橚完全可以做一个安逸的王爷,但他没有。

朱橚29岁这年,他为了采药,竟然出了封地,被人举报,明朝规定,藩王未经圣旨许可,不得出封地。朱元璋为了让其他藩王知道教训,下令严惩朱橚,并且把它发配到了云南。明初的云南地理环境恶劣,称为烟瘴之地,这样的环境,朱橚差点病死。还好十弟朱椿和沐王府给了他不少照应,朱橚才缓过来。但这让他坚定了研究药材的决心。

3年后,朱橚重返封地,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派人到全国各地,把所有的药材或者疑似能做药材的植物都移植到开封,用围墙隔离,建造了中国第一个植物园。朱橚通过对这些植物的观察和试用,出了一本书,名叫《普济方》,这本书主要是各种疑难杂症的药方,嘉靖年间,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这本书对李时珍帮助很大。朱棣称帝后,特地拨了经费给他的同母弟弟朱橚做研究,朱橚因此又出了一本专门介绍植物本草的书籍《救荒本草》。

明朝末年,《救荒本草》这本书和朱橚的名字一起,传到了倭国(日本),再经日本传到了全球,影响很大。日本、美国、俄国、英国、法国、意大利、韩国、德国这8个国家都曾根据《救荒本草》改编了很多医术,拯救了无数人,所以说,这8个国家都应该感谢朱元璋的第5个儿子——朱橚。

小编认为:朱元璋儿孙后代众多,有专心政治的,也有专心科技的,为中华和世界做了不少贡献,例如朱元璋九世孙朱载堉曾研究出来十二平均律,在音乐界有“律圣”之称。朱橚身为太祖之子,没靠政治成就出人头地,而是在医学领域做了长足贡献,值得后人尊重。所以小编认为,朱元璋贡献最大的儿子,除了朱棣,这个人不可忽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