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太有才,明朝16位皇帝的名字仔细一看,原来藏了秘密

明朝从1368年到1644年一共有16位皇帝,开国皇帝朱元璋,是励志的人物代表,他的原名叫朱重八,他的出生在非常普通的家庭中,因为家境贫寒无法上学所以大字不识,他出生时家族中也没有任何在朝中当官的亲戚,所以他是真正从最底层历经艰苦做上皇位的。

朱元璋的大儿子叫朱标,为人仁厚,在朝中颇有威望,可惜37岁那年就生病去世了,朱标死后对朱元璋打击非常大,之后他又把所有的感情和希望寄托在朱标的儿子朱允炆身上,就这样发生了历代朝中罕见的现象,朱元璋最后把皇位传给了孙子朱允炆。要知道古代皇位都是传给儿子的,实属无奈的情况下才传给孙子,而当时朱元璋还二十几个儿子活得好好的。

朱允炆当皇帝的第四年,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朱棣起兵造反,最后他成功的赶走了侄子自己当上了皇帝,朱允炆不知所踪。第四位皇帝是朱棣的儿子朱高炽,因为生在帝王家,想吃什么有什么,就这样他走上了吃遍天下美食的不归路,因为吃的太多导致严重肥胖,只当了十个月的皇帝就因为生病去世,而生病的原因就是肥胖惹的祸,朱高炽当年因为太肥胖所以朱棣认为他没自己的风范,差点就没有当上皇帝。

明朝的皇帝整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有点奇葩,比如朱瞻基,从小到大只爱蟋蟀,当了皇帝后想方设法出门,穿便装去街上找人斗蟋蟀。还有朱见深,一提起这个名字就会想起他的万贵妃,他这一辈子最喜欢的就是万贵妃,而万贵妃从小把他带大,是他的乳娘,万贵妃去世之后朱见深整日郁郁寡欢思念成疾,没多久也撒手人寰。而朱见深的儿子朱佑樘也继承了专情这一点,一辈子只爱张皇后一人。

古代皇帝也不是天天上朝,有的是每五天休息一天,这一天叫休沐日,有的是每十天休息一天,而朱翊钧当皇帝的时候连续28年不上朝,关键在于这期间还大了不少胜仗,平定了宁夏和播州的叛乱等,他不上朝是因为患有严重足疾,而当时候他只是对外说身体不适,很多大臣都指责他怠政。

前面所说的朱标、朱棣、朱允炆、朱高炽、朱瞻基、朱见深、朱佑樘、朱翊钧,他们的名字中的偏旁都是都带有五行金木水火土其中一个,这个是朱元璋当年定下的取名规矩,根据“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的五行相生理论,朱元璋规定了第二个字的偏旁部首。其中就使用了“棣、炽、基、镇、钰、熜、垕、校、烺”等等。

皇帝的名字很讲究,有很多避讳,因为要遵守祖训,到后面的子孙后代可以使用的字越来越少,于是只能造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明朝帝王家的那些名字很多生僻字的原因。后面那些使用造字取名的也很悲剧,因为造的字都没有被认可,没有一个被沿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