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说:要想人生顺利,必须戒除常说的两个特性,否则“没福”

鬼谷子说:要想人生顺利,必须戒除常说的两个特性,否则“没福”

我国历史上有许多著名的思想家,他们都十分的了不起,他们的思想穿越了千年的时光依然鲜活,依然能对我们的生活起到指导的作用。

而在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这些古时候的思想家们,或者是学习他们的思想,但在众多的著名思想家中,却有一位十分神秘的人。

他的名字叫鬼谷子,普通人在日常中很少提到他的名字,但如果是对历史很有研究的人,就会知道鬼谷子是个非常厉害又神秘的人。

传说鬼谷子师承老子,而在当时,他几乎知晓世上所有的事情,说的话也大都非常深奥,他有许多独特的发明,在教育上也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商鞅、孙膑、毛遂的都被说是他的徒弟。

历史上有许多关于他的亦真亦假的神话传说,所以使鬼谷子对人们来说,身份显得相当神秘。而他留下来的一本同名书——《鬼谷子》,是一本治世奇书,也是一本哲学书。书里他曾说到:鬼谷子说:要想人生顺利,必须戒除常说的两个特性,否则“没福”。

书中的许多谋略直到今天还让许多企业家、管理学者啧啧称奇,书的内容从心理学到演讲技巧,从兵法到外交,从政治到经商,内容之丰富和深刻,让人过目难忘。

而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关于如何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能获得幸福感的两个方面,换句话说就是,怎样才能更有福气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才叫“福气”呢?通常来说,“福气”指人的运气好,如果一个人,他一生顺利,没有病痛,没有灾祸,那么周围人就会说这个人福气真好。而这个人不一定要有非常多的钱财,他或许只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收入一般,有一些存款,但是他家庭和睦,儿女双全,父母身体健康,每天的日子都是有希望的,是开心的,而且他的一生中都过得是这样的日子,那么当他去世后,人们也会说他是有福气的。

许许多多的人,穷尽一生,去追求一份幸福,人都希望自己是有福气的,但有的人却在让自己变得不幸福,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呢?赶紧随小编来看看吧。

第一就是过分玩乐。人们都喜欢自己的生活是舒适的,也都会偶尔给自己放个假,偷个懒,享受美好的生活,这是非常能增加幸福感的行为。

但也有的人,掌握不好偷懒的度,一旦享受过安逸的生活之后,就不再勤奋,也不再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而人一旦不能放眼于未来,对未来没有规划,就会变成被舒适生活豢养的金丝雀,历史上,因为贪图享乐而亡国的国君也是一抓一大把,过分放纵自己带来的后果通常是人们无法承担的。

第二就是过于自信。这里将要拿项羽来举个例子了,历史上,其实项羽是有机会杀掉刘邦的,而如果当时他动手了,可能现在他就是我们熟知的一位皇帝。

但是项羽却因为太自信,刘邦不可能比自己更优秀,最后被刘邦打败,自尽于乌江边。而他知道最后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认为是命运偏心刘邦,也是非常让人无奈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意识到,坚持自我是件好事,自信的人也非常有魅力,但自信不是自满,坚持不是固执,有时候我们需要及时的反思,清楚自己的缺点和错处,有时候我们要及时的理清思绪,该做的决定要当机立断,不能任由一些没必要的事情拖垮自己。

但是也不要自省太过,明明是别人的错,却都当成自己的,长此以往,会让自己陷入无限的忧愁之中,不利于保持好的心情,所以当你反省自己之后,发现自己没有做错,身边人也都觉得你没有错,那就没有必要再在意了。

而如果通过清晰的思考,你还是决定要坚持自己现在在做的事情的话,那就要尽量让自己别那么多顾虑,要随时提醒自己当初做这件事情想要达到的目的,永远知晓自己的初心,并且要自己别报太多的希望,这样才会在失望来临的时候有继续站起来的勇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