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100年前少林寺老照片,寺内破败不堪,图3是康熙亲笔题字

八十年代,电影《少林寺》播出后,让河南嵩山少林寺名扬全国。其实这座历经沧桑一千五百余年的禅宗圣地,其间香火数度盛衰,僧众屡次聚散。1928年冯玉祥部将石友三因心怀不满放火烧毁了寺庙。寺中山门以内、方丈室前的天王殿、钟鼓二楼、大雄宝殿、法堂等十多座殿宇及佛教典籍、《少林寺志》木刻板和一些珍贵石刻尽在大火中化为灰烬。图为100年前的少林寺外墙门,如今这座墙门已经不复存在。

1991年冬,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率少林武僧团出访日本,其间应邀到京都达摩寺作客。永信大师在翻阅达摩寺影集时,意外地发现了一组少林寺早年景象的老照片。这些照片摄于1918年,可以看出当年因为战乱,寺内破败不堪,许多建筑即将倒塌却无人维修,这组照片也重现了1928年被烧毁之前少林寺的概貌。图为少林寺在100年前的山门。

从照片中得知,当年的少林寺的轴线上,自南至北依次是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方丈室、达摩亭及千佛殿。这批照片成了少林寺极为珍贵的历史资料。图为康熙御笔书写的“少林寺”匾额。现在的少林寺匾额上的字,严格说来已经不是康熙写的那块了。

图为1918年少林寺内的大雄宝殿,门前的柏树至少有几百年,两个人都难围住。现在的大雄宝殿经过了多次维修和过去的样子大有不同,过去门前的柏树也已经没有了。

民国初年,少林寺有僧众二百多人,土地一千三百七十余亩,度日艰难。后来,军阀混战,当时的县府任命武功高强的恒林和尚为少林寺保卫团团总。少林寺武僧在恒林和尚的带领下购置枪械,以备不虞,为了保护自己,甚至建立了部队。图为穿着军装的少林寺僧兵。

图为100年前的少林寺法堂。

图为100年前的天王殿碑林。

图为快要倒塌的少林寺初祖庵。

图为100年前站在少林寺方丈室的少林寺和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