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羯人奴隶文盲,搞治理不逊汉人皇帝,他统一北方建下千秋功业

一说起中国文化,那是深厚璀璨,一说起中国历史,那是渊源悠久,自夏至今,中国历史更迭替换,推陈出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各种英雄人物,名人轶事数不胜数,后人对他们褒贬不一,笔者认为,不管那个朝代,什么人,正是因为这些人出现,作用,才出现了今天我们读的历史,看待他们,不仅要结合当时中国所处的社会环境,还要多方考证,客观的评价历史人物,现在信息爆炸,很多时候,我们仅仅看到了一些只言片语,加上自己主观意识,结合自己的理解水平,就会做出判断,哦,这个人原来是这样的啊,怎么怎么的,历史人物现在我们已经无法真实的确定其事迹,只是尽可能的接近。所以要客观的分析和评价。

晋之后,五胡政权登上历史舞台,的确少数民族的蛮性对汉正统文化造成很大的冲击,靠武力征服了中国当时大面积的土地。残害了当时数以万计的汉人,不过动荡不安的乱世,杀伐是少不了的,只有尽快结束,社会才能平息稳定下来。今天在不齿这段历史的时候,为什么不会思考,当时晋是怎么把正统江山葬送,自古以来,不管人类怎么进化,思想多么成熟。社会有多么先进,弱肉强食都是亘古不变的。你晋朝不行,那么周围的军事势力,肯定要分你的这块大蛋糕,你有能耐你把这些人打走,没能耐,那行你就只能看着自己的江山疆土被人家四分五裂一点一点的蚕食占领。

五胡政权时期,也不乏一些明君贤主,虽然他们连年征战中杀害无辜百姓很多,这些血迹斑斑的劣迹让人有所难容,不过要是站在他们对历史的贡献公平公正的评价的话,这个时期还是很有意思,很值得一说的,公元329年,石勒与刘曜决战中石勒大胜刘曜,灭掉其建立的前赵政权,石勒正式称帝建都,此时凉州的前凉张骏也遣使向石勒称藩,那么晋朝失掉和一直都没收复的北方,被这个羯族人完成,如此的功业竟然由一个曾近是奴隶,文盲的胡人完成,这堪称是历史奇迹了。那么这个没文化的文盲,其贡献如何呢,也就是说他统一北方后的治理怎么样呢?

虽然说石勒是从马上打的大片江山,而且还不懂当时的正统文化思想儒家思想,但他的政治治理却并非暴君治政,通过后天的努力学习,他转变思想,积极的接触中原先进文化,在治理过程中制定新的税收制度,通过低赋税来恢复和发展北方的农业民生。法制方面,他让部下重新制定《辛亥制度》纠正动乱之后律令繁杂冗长的弊病,教育方面,他在国都创立小学,向少数民族普及文化知识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得石勒治理下的北方渐渐恢复生机,也使得后赵政权达到巅峰。你看这些汉人皇帝做过的,石勒这个少数民族也做的不错。肯定也会有人说,石勒不就是一个杀人如麻,滥用民力,带领胡人压迫汉人的残忍暴君嘛。

对于这些看法和见解,笔者也不否定,不过历史上凡是开朝立代的皇帝哪一个不是踏着累累白骨登上王位。但是这里有个限定,就是所杀害的是战争中的敌人还是平白无故的老百姓,是为了收复疆土还是为了一己私欲而已。相比较来说石勒还是偏向于后一点。这里主要是说石勒的治理还是英明的。并不存在说现在时下流行说的洗白不洗白。历史人物笔者认为不应该存在洗白这一说,因为舆论控制永远都在成功者的手里,你敢肯定你现在读的历史一定就是真实的嘛。你仅仅看过一些关于某事某人的阐述观点,就一定认定会是这样的么。要多方考证。

所以啰哩啰嗦说了这么多,并不是想让你理解为,是在为历史人物翻案之类的,只是想说古代任何一个政权都是少数人对多数人的统治。首先结合他们所处的时代,你就会理解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