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我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壮族的历史

壮族的起源

壮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名族,也是一个古老的民族,要说壮族的起源,我后首先要,了解下“百越族”,百越族不是一个民族,而是由居在南方百越一带的众多族群,而演变而来的其中最主要是“西瓯、骆越”,根据史书记载,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过,挥兵南下攻打百越地带,在广西附近一带,受到西瓯、骆越族的顽强抵抗。秦朝十万大军久攻不下,双方对峙了三年,最终还是败给了技术装备比较先进的秦朝。被秦朝统一后,各个民族一起杂住,就慢慢形成了壮族。壮族原先不叫壮族而是僮族,后因周总理改为壮,壮代表健康强壮,寓意壮族人民健康强壮的成长。

请输入图片描述

壮族人口

根据我国人口2010第六次人口普查,壮族人口数量有1693万人。

主演分布

壮族主要分布在南方广西、广东、云南、湖南、贵州等省份及老挝、越南等国家。其中在我国广西省的分布最多,约占全国的80%多的壮族人口。

请输入图片描述

壮族习俗

节日:壮族除了有中国传统节日外,还有自己独特的节日如三月三、初一初二、陀螺节、娅拜节等

少数民族大多都是能歌善舞,壮族也不例外,壮族每年的三月三都会隆重的就行对歌比赛,节日那天,有的依歌会友,有的依歌传情,有的依歌比赛,那天壮族的男女老少都会聚集一起,尽情狂欢。传奇人物刘三姐就是壮族人。在初一初二的那天,到壮族人的家里做客的时候,他们会热情的用粽子来招待你。陀螺节是壮族的一项体育活动,那就是打陀螺比赛。据说已经有3百多年的历史。娅拜节是祭奠娅拜,娅拜是壮族名族英雄侬智高的母亲,据说那天壮族人民会杀一头牛一头猪两只鸡和48条鱼去祭拜娅拜。

请输入图片描述

婚嫁:壮族奉行的是一夫一妻,自由恋爱,以前都是男嫁女娶,后来变成男娶女嫁。还有不落夫家的习俗,不落夫家是壮族女子在结婚的第二天,要返回娘家来居住,除非是重大节日和农忙的时候,才会到夫家帮忙,一直持有到女子怀孕后才可以一直住在夫家。壮族还有哭嫁的习俗,壮族女子出嫁的那天,由帮媒婆梳头,新娘则在哭泣。

请输入图片描述

壮族文化

在2000多年来壮族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独特的服饰,独特的建筑等。壮语从百越群族语言演变而来,壮语其实和越南语有着同族同源的关系。1958年得到国家的承认,并形成了民族特色文化。

壮族服饰

壮族服饰大多以深蓝色和黑色布料为主,男子与唐装差不多,女装则种类繁多,样式好看,壮族的衣服都是自己纺织自己缝制。

请输入图片描述

​壮族建筑

传统民居。木楼上面住人,下面圈牲畜。无论是什么房子,都要把神龛放在整个房子的中轴线上。前厅用来举行庆典和社交活动,两边厢房住人,后厅为生活区。屋内的生活以火塘为中心,每日三餐都在火塘边进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