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最仁慈又最倒霉的女人是谁?你猜不到的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谢绝任何媒体转载

萨沙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第90期

神雕侠侣最倒霉的女人是谁?,就是李莫愁的徒弟洪凌波。

洪凌波的身世非常可怜。

儿童时代的洪凌波全家被人杀害,自己逃走后坐在路边等死。

杀人恶魔李莫愁正好路过,也许是寂寞也许是一时心动,将洪凌波收为徒弟。

虽然是师徒,洪凌波和李莫愁却有很大不同。

全书中,李莫愁杀人无数,洪凌波却没有杀过1个人。

洪凌波几次和杨过他们作对,不过是奉命行事,不这样恐怕自己也活不了。

实际上,洪凌波有着很多善良的地方。

比如,她尽力帮助了可怜的陆无双。

陆无双被李莫愁抢走,本来必死无疑。

在富有同情心的洪凌波帮助下,陆无双竟然保住了性命,还成为李莫愁的徒弟。

在陆无双叛逃以后,洪凌波也尽量保护师妹。

陆无双被李莫愁抓住时,洪凌波上来一剑就像将她杀死。

这不是洪凌波狠毒,反而是仁慈的表现。

李莫愁手段毒辣,让她来对付陆无双,恐怕后者死的惨烈无比。

更重要的是,即便最后在绝情谷的决斗中,洪凌波也是不忍下毒手。

书中写道:四人局处径长两丈的草地之中,便似擂台比武或斗室恶斗一般,地形有限,不能踏错半步,这么一来武功较差的更是处处缚手缚脚。幸得李莫愁兵刃不顺手,洪凌波对陆无双顾念昔日之情,不肯猛下杀手,因此程陆二女虽处下风,还在勉力支持。一惊,好在中间有情花相隔,他们不能过来援手。李莫愁却想只有杀了两女,铺在情花上作垫脚石,方能踏着她们身子出 去。杨过和小龙女之来,原使她大吃厉声喝道:“凌波,你再不出全力,自己的小命要送在这里了。”

当时4人都在情花中决战,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这种生死关头,洪凌波仍然不忍心下狠手杀陆无双。

平时的仁慈也许很多人都可以做到。

这种绝境下的仁慈,就特别体现了洪凌波的性格。

有意思的是,洪凌波虽然是道姑,却和普通女孩子一样爱美,也以美貌自豪。

在和杨过第一次接触中,洪凌波以自己的美貌引诱英俊的杨过,以此为乐。

当时她认为杨过只是个很帅的农家小子,引诱杨过纯属是女孩的天性了。

其实,洪凌波出家也是无奈。她被师傅李莫愁所救,李莫愁是道姑,洪凌波也只能做道姑。

如果给她自己选择,洪凌波恐怕宁可做个普通女孩,嫁人生孩子,一辈子不会武艺。

最终,洪凌波死的也很惨。

最多20多岁的她。是被师傅李莫愁亲手害死的,五脏六腑都被踢碎。

死前,洪凌波也抓住了李莫愁的腿以同归于尽,死后表情非常怨毒。

书中写道:

她纵身又要跃起,洪凌波突然大叫一声,跟着 跃起,抱住了她左腿。李莫愁身子往下一沉,空中无从用力,右脚飞出,砰的一声,踢中洪凌波的胸口,这一脚好不厉害,登时将她踢得脏腑震裂,立即毙命,但洪 凌波双手仍是牢牢抱住她左腿不放,两人一齐落下,跌落时离情花丛边缘已不过两尺。然而终于相差了这两尺,千万根毒刺一齐刺进了李莫愁体内。这一变故凄惨可怖,人人都是惊心动魄,眼睁睁的瞧着,说不出话来。陆无双感念师姊平素相待之情,伤痛难禁,放声大哭,叫道:“师姊,师姊!”杨过想起当日戏弄洪凌波的情景,也不禁黯然神伤。李莫愁俯身扳开洪凌波的双手,但见她双眼未闭,满脸怨毒之色。

诚然,洪凌波是李莫愁所救,但不过多活了10年又被李莫愁杀死。

这10年内,洪凌波其实是李莫愁的杀人工具和解闷手段,过的也不快乐。

如果不是如此,洪凌波也不会有野心,试图自己学会玉女心经以摆脱李莫愁了!

可怜的女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