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嘉贵妃,性情温婉受乾隆宠爱,死后近200年被掘墓

文/格瓦拉同志

在宫斗大剧《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无论是潘时七饰演的嘉嫔,还是辛芷蕾扮演的嘉贵妃,无一例外都被塑造成美艳狡诈、心如蛇蝎的毒妇,为上位真可谓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可惜机关算尽终是空,到头来还是落得凄惨而死的下场(《延禧攻略》中是被娴妃勒死,《如懿传》中则是死后被抛尸乱坟岗)。

《延禧攻略》中嘉嫔剧照

其实历史上确有嘉嫔或嘉贵妃其人,她的历史原型,正是乾隆帝的淑嘉皇贵妃金佳氏,只是影视剧中的形象跟史实出入极大,甚至可以说完全相反。那么,金佳氏到底是何许人也?她真正的历史形象又如何?她是否真的被皇帝抛弃?

在《如懿传》中,金佳氏的身份被设定成“北国”宗室女子,以贡女进入弘历的后宫,其实这是跟史实相悖的。历史上的金佳氏,是内务府汉军包衣(“包衣”在满语中意为“奴才”)出身,父亲是上驷院卿三保,兄长金简官至吏部尚书。金佳氏本姓金,其曾祖父金三达礼本是朝*鲜义州人,在皇太极征伐朝*鲜时归顺,被编入内务府汉军包衣,而“金佳”则是嘉贵妃获宠被抬入旗籍后所改姓氏(令妃魏佳氏也是如此)。

《如懿传》将嘉贵妃身份设定为北国的贡女

早在雍正帝在位期间,金佳氏便以选秀的方式进入宝亲王弘历的潜邸,成了一个身份低下的侍妾。从现有史料来分析,金佳氏起初并不受宠,虽然服侍弘历多年,但等到后者登基为帝后,却只得了个“贵人”的封号(满清宫廷中第三低品级),只是在为皇帝生下皇四子永珹后,金佳氏才渐渐地迎来命运的转变,而此时的她,已经26岁。

乾隆六年(1741年),就在诞育永珹后两年,金佳氏晋升为嘉嫔,正式进入中级妃嫔序列。在册文中,乾隆帝称赞嘉嫔到:“范秉柔嘉,性成谦慎。式仪型于图史,虔奉箴规;协矩度于珩璜,动遵礼法”(见《清高宗实录》)。由此可见,嘉嫔性情温婉、谦抑自退,动静皆遵守礼法,绝不像影视剧所塑造的那样,是一位阴狠毒辣、争风吃醋的毒妇。

按照史料分析,乾隆帝其实很宠爱嘉贵妃

可让人感到意外的是,金佳氏自从晋升为嫔后,在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却跟“宠幸”二字绝缘,直到5年后再生下八阿哥永璇。此后六年间,嘉嫔又陆续诞下九阿哥和十一阿哥永瑆,并在乾隆十四年(1749年),晋升为贵妃,步入高级妃嫔行列。嘉贵妃诞下永瑆时已经39岁,如此“高龄”产子,可见皇帝对她的宠幸绝非寻常妃嫔可比。

嘉贵妃由于出身低贱,所以起初备受歧视、冷遇,只是在晋升为妃后,才被抬入旗籍,摆脱奴才的身份。然而长期忍受宫廷压抑的生活,加上高龄连续产子导致的元气大伤,嘉贵妃的身体很快便垮了下来,在幼子永瑆3岁的时候便香消玉殒,时在乾隆二十年(1755年),年仅42岁。

在影视剧中,嘉贵妃的下场非常凄惨

嘉贵妃薨逝后,乾隆帝哀恸不已,下令追封她为淑嘉皇贵妃(“淑嘉皇贵妃,金佳氏。事高宗潜邸,为贵人。乾隆初,封嘉嫔,累进嘉贵妃。薨,谥曰淑嘉皇贵妃。”见《清史稿·卷二百十四·列传一·后妃》)。不仅如此,乾隆帝一生妃嫔众多,但死后能与他合葬裕陵的只有5位,其中便包括嘉贵妃(另外4人为富察皇后、令贵妃、高贵妃、富察贵妃),由此可见其生前受宠之一斑。

就在嘉贵妃薨逝173年后(1928年),清东陵被军阀孙殿英大规模盗掘,其中葬有乾隆帝的裕陵受损极为严重,陵墓内的财宝被洗劫一空,而本文的女主角嘉贵妃也未能幸免。嘉贵妃的棺椁被打开后,不仅陪葬物品被抢夺一空,连尸骨都被抛弃地满地都是。

嘉贵妃薨逝后,与乾隆帝合葬裕陵

事后在收拾残局时,因为嘉贵妃的尸骨无法辨认(其他嫔妃也落得如此下场),工作人员便只能将满地的尸骨聚拢在一起,混装在同一口棺材中。这结局,倒是跟《如懿传》中金玉妍被抛尸乱坟岗,落得死无全尸的下场很相似。

史料来源:《清史稿》、《清高宗实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