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一个举动,连续害死了两个儿子,富察皇后:这都是命!

在古代,皇位的传承是天大的事,不仅关乎皇家运数,更关乎朝代的兴衰。立嫡立长立贤都是传统之一。清朝时期,封建王朝发展到了顶峰,特别康熙建立秘密立储制度,让皇位继承人在老皇帝去世(或退位)之前难以猜测。到了乾隆这一代,他却有一个执念,就是非常希望自己的嫡子来继承大统。乾隆的这个举动,连续害死了两个儿子,富察皇后:这都是命!

且说雍正八年五月,那个夏天天气特别炎热,雨水偏少。清朝发生了一件大事,雍正皇帝的十三弟胤祥病逝。胤祥是雍正朝的大功臣,深获雍正信任,如今去世,对雍正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半个月后,雍正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儿子弘历的嫡妻富察氏,生了一个嫡子。雍正亲眼看过这个孩子,面色富贵,比弘历还要富贵。雍正感叹:朕失去一个亲人(胤祥),如今又获得一个亲人。雍正给这个孙子赐名:永琏。

5年后,弘历继位,是为乾隆帝,此时永琏6岁(虚岁),当时乾隆虽然年轻,但也效仿雍正,秘密立下皇储,继承人的名字就是永琏。乾隆当时有3个儿子,而且永琏排行第二,为何乾隆要选永琏呢?至少有三个原因:其一,永琏深的雍正皇帝喜爱,就如同康熙皇帝当年喜欢乾隆一样,这种隔代的重视让乾隆对永琏特别看中。其二,永琏相比于其他两个儿子(永璜和永璋),显得格外富有灵气(聪明贵重,气宇不凡),确实比较优秀。其三,最重要的一点,永琏是富察皇后嫡出,是正儿八经的嫡子,乾隆认为清朝还没有嫡子继位的先例,毕竟嫡庶之分,在清朝非常重要。如果嫡子能继承大统,必定贵不可言。

自从秘密立储之后,乾隆对待永琏和其他儿子截然不同,一日不见永琏,就觉得心里不踏实。但遗憾的是,3年后,9岁的永琏生病了,刚开始说是偶感风寒,后来却病情加重,不治而亡。乾隆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整整6天没有上朝。刚刚继位的乾隆非常勤政,如此倦怠朝政,还是第一次。为了安慰富察皇后,乾隆把自己之前写好的立储诏书公布出来,永琏“位份已定”,被封为端慧皇太子。

永琏的去世,乾隆觉得是儿子无福消受“皇位”的尊荣。九年后,富察皇后又生下一子,乾隆为其取名为永琮。早在永琮出身之前,乾隆每年元宵节都要和皇后去圆明园出席祭祀和烟火等活动,那年因为永琮即将出生,乾隆没有出宫,专门在宫中陪伴皇后度过一个愉快的元宵节。

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的生日,而永琮就出生在这一天,乾隆的心情,简直可以用“大喜过望”来形容。虽然不知道这个儿子长大后是否贤德,但乾隆已经笃定一定要立这个儿子为太子(朕深望教养成立,可属承祧)。但这个儿子只活了不到两年,就匆匆“领盒饭”了,正史上记载,永琮的死因是因出天花而死。

这一次,乾隆再也不认为是儿子无福消受了,而是认为是自己过早的对两个嫡子寄予厚望,才让他们早丧。在跪拜宗庙时,乾隆向列祖列宗汇报这两个儿子时,不禁流下泪水,说了13个字:邀先人不能获之福,乃弘历之过!乾隆的意思是说:清朝还没有先人能够以嫡子继位,他想让自己的两个儿子获得这样的福分,最后害死了自己两个儿子,都是自己的过错。

永琮死后,富察皇后身体难支,听闻乾隆如此悲泣,安慰乾隆说:这都是命,两个孩子无福消受罢了。您对乾隆失去两个嫡子怎么看,是乾隆之过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