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何被禁?贾赦两个儿子的名字居然与皇子相同

《红楼梦》是四大名著之首,受众极广,深受很多读者喜爱。可是在清朝的时候,《红楼梦》也曾被禁,关于被禁的缘由一直有很多说法,其中一种就是曹雪芹以《红楼梦》暗示皇家的事。

很多红学家一直在研究《红楼梦》内容和皇家的关系,希望从中能找到与历史符合的线索。根据记载曹雪芹是乾隆期间去世的,那么前八十回应该是在乾隆在位期间完成的。近期有关乾隆的电视剧一直很火爆,而小编在追剧的同时也发现《红楼梦》中贾赦的两个儿子居然与皇子的名字相同。

很多读者认为贾赦只有一个儿子,其实不是的,在冷子兴介绍贾府时曾说:“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名贾琏。”这里没有说贾赦的第二个儿子叫什么名字,但是书中有很多处细节表示贾赦第二个儿子其实是出场过很多次的,只是大部分地方都是顺便一提,所以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秦可卿去世时,贾府众人前去参加丧礼,“彼时贾代儒,代修,贾敕,贾效,贾敦,贾赦,贾政,贾琮,贾扁,贾珩,贾珖,贾琛......等都来了”。贾府众人是按亲疏尊卑辈分来排的,贾琏这一辈是玉字辈,而贾琮也是玉字辈。贾宝玉提前到了宁国府,而贾琏陪黛玉回家去了,而这里排贾政背后的是贾琮,足以说明贾琮在贾宝玉这一辈的身份,想来就是贾赦的第二个儿子了。

除了这一处,文中也有多处细节表示贾琮是贾赦第二个儿子,此处就不一一赘述了。乾隆嫡妻是富察皇后,她生下了两个儿子,一个叫永琏,一个叫永琮。我们可以发现贾琏和贾琮的名字与乾隆的嫡子永琏和永琮的名字相同,不仅名字相同,长幼顺序也相同。不管曹雪芹是不是以书暗示皇家的故事,但是古代皇权至上,总是要避嫌的,曹雪芹书中人物名字、长幼顺序都与皇子相同,难怪被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