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短梦长俱是梦,年来年去是何年”《牡丹亭》20句经典语录

《牡丹亭》创作于1598年,是汤显祖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作品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洋溢着追求个人幸福、呼唤个性解放、反对封建制度的浪漫主义理想。杜丽娘是中国古典文学里继崔莺莺之后出现的最动人的妇女形象之一,通过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婚姻,喊出了要求个性解放、爱情自由、婚姻自主的呼声,并且暴露了封建礼教对人们幸福生活和美好理想的摧残。《牡丹亭》以文词典丽著称,宾白饶有机趣,曲词兼用北曲泼辣动荡及南词宛转精丽的长处。明吕天成称之为“惊心动魄,且巧妙迭出,无境不新,真堪千古矣!”。

1.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2.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3.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4.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

5.梦短梦长俱是梦,年来年去是何年。

6.偶然间心似缱,梅树边,似这般花花草草由人恋。生生死死随人怨。便凄凄惨惨无人念,待打并香魂一片,守得个阴雨梅天。

7.三分春色描来易,一段伤心画出难。

8.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

9.人易老,事多妨,梦难长。一点深情,三分浅土,半壁斜阳。

10.沉鱼落雁鸟惊喧,羞花闭月花愁颤。

11.天意秋初,金风微度,城阙外画桥烟树。

12.不入春园,怎知春色几许。

13.无情无尽却情多,情到无多得尽么?解道多情情尽处,月中无树影无波。

14.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

15.白日消磨肠断句,世间只有情难诉。

16.行来春色三分雨,睡去巫山一片云。

17.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

18.西风扬子津头树,望长淮渺渺愁予。

19.回头皆幻景,对面知是谁。

20.莺逢日暖歌声滑,人遇风情笑口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