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人也可以看连续剧?这格调可比现代人强多了!

盛夏过后,雨淅淅沥沥地来了,悠悠地洒落在田野里,妆成胭脂般的一抹媚色。

在这薄雾中,我的思绪在千年的诗意中流转。

这样美的时节,这样美的风景,无需思索,美的事物便从心底冒出……我想起了昆曲。美的事物——有多美呢?

这里有青苔碧瓦堆,有秦淮水榭花,有碧落箫声隐……

这里有玉镜中相思入骨的娇娘,有你侬我侬的蜜语甜言,有“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的感慨万千,有保家卫国的赤胆忠心……

昆曲

昆曲是一个做了千年的梦,讲着一个又一个浪漫的故事——大胆,华丽,委婉,优雅……一段段戏词,美得像一句句低声细语的梦呓。

昆曲,又称昆剧、昆山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在2001年5月18日,中国的昆曲艺术成为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

沏一壶清茶,在氤氲的茶香中,让我带你来细细品味这两个代表性昆曲中的爱恨情仇,缱绻缠绵……

昆曲《红楼梦》

《牡丹亭》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皂罗袍]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得这韶光贱。

《牡丹亭》

《牡丹亭》是汤显祖的代表作,与《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合称“临川四梦”。

宋代程朱理学强调“存天理灭人欲”,《牡丹亭》通过讲述柳梦梅和杜丽娘浪漫的爱情故事,提出人性的合理性,抨击“存天理灭人欲”理论中不合理的部分。《牡丹亭》我们看到了冲破封建牢笼的勇气,也看到了杜柳二人的情比金坚,不知惹了多少柔情的男男女女落泪。

《牡丹亭》

《长生殿》

[尹令]离却玉山仙院,行到彩蟾月殿,盼着紫宸人面。三生愿偿,今夕相逢胜昔年。

《长生殿》

《长生殿》是洪昇的代表作,基于杨贵妃与唐明皇的爱情故事,重新演义。杨贵妃被赐死后,请求了神仙的原谅,在唐明皇死后,二人相遇,再续前缘。

《长生殿》表面写的爱情故事自然收获了不少尘世男女的眼泪,可它背后所反映的一代王朝山河破碎的悲歌,更是令人感慨心痛的地方!

《长生殿》

杯中茶已尽,两出昆曲也已赏完,窗外的雨却还滴滴哒哒地敲打青石板,或许这就是古代人所看的“电视剧”吧,确实比我们现代人的格调要高出许多!

这时,一首首婉转清丽的唱词在若有若无的琴声中盛开,从千年前的岁月深处,穿过斑驳的岁月,绽放在今人的生活中——它会继续传唱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