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前风靡万千少女的言情读物:《牡丹亭》

若要简单粗暴地为网络小说贴上标签,“甜文”“虐文”自然当仁不让。这甜文呐,讲究个皆大欢喜,好似一颗糖被含在口中,从嘴里一直甜到了心里;虐文则热衷生离死别,仿若一把泛着冷光的利刃扎进了身体,伤筋动骨,痛彻心扉。

今人依借网络小说能同纸片人谈情说爱,古人案头上的话本折子里也藏着风花雪月,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就是数百年前的风靡万千少女的言情读物《牡丹亭》。

《牡丹亭》是“东方莎士比亚”汤显祖的代表作,与他的另外三部与梦有关的剧作《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合称“玉茗堂四梦”,又称“临川思梦”。

《牡丹亭》中,怀春少女杜丽娘在梦里与书生柳梦梅邂逅,醒后相思而死。三年后,赴京应试的柳生在太湖石下发现了杜丽娘的自画像,与杜丽娘的芳魂重复,又在她的指点下开棺掘墓,杜丽娘由此死而复生。

甜文党听到这儿可能就会激动了:诸君!这是甜文啊!

虐文党则冷笑一声:图样图森破。

真要说起来,《牡丹亭》其实是甜文里不折不扣的“叛徒”,直让人肝肠寸断、死去活来。

元好问曾在猎户那里听得大雁殉情的故事,由此写下了“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的句子,汤显祖则用他的妙笔编织了一个跨越时空、穿越生死的爱情绮梦,“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

《牡丹亭》用瑰丽的爱情控诉礼教的虚伪,用热烈的笔触赞美、歌颂女性,却也用故事的圆满映衬出彼时封建礼教的严苛、现实的冰冷。

杭州有一名唤作商小伶的花旦,在演《牡丹亭》中的“寻梦”一则时,联想到自己的不幸,动情至极,在戏台上伤情死去。

《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一书后,更有一令人唏嘘动容的故事。

吴吴山的第一任妻子陈同因为品读批注《牡丹亭》而消瘦憔悴,未及成婚就香消玉殒。

吴吴山虽然没曾与她见过一面,却是悲痛欲绝,接连梦见了她三夜不说,还买下她生前留注的《牡丹亭》。而后,吴吴山的第二任妻子谈则读到了陈同为《牡丹亭》写下的批注,被深深地打动,继而也在同一版本上写下了自己的见解。

十多年后,这本写满批注的牡丹亭落到了吴吴山的第三任妻子钱宜的手中,钱宜亦将陈同和谈则引为知己……吴吴山的三任妻子素未谋面,却因为《牡丹亭》而结缘,神交良久。

汤显祖虽不是写虐文的“后爹”,没有读者给他寄刀片,但是明清那些信奉程朱理学的儒士却没有放过他,不少卫道人士都攻击《牡丹亭》,将之视为伤风败俗之作。

清人黄正元还在他所编写的《欲海慈航》中杜撰了一则故事,说在地狱遇见了身披枷锁、形容枯槁的汤显祖。鬼差告知来人,正因为《牡丹亭》词艳情狂,惹得人间女子失节,是故人间《牡丹亭》上演一日,汤显祖就将在地狱受苦一日,因为日日上演,所以日日受苦。这当然只是无稽之谈,却也侧面证实了《牡丹亭》影响之大、影响之远。

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入骨。一曲《牡丹亭》,千古荡气回肠。

文荒了吗?那就去读读《牡丹亭》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