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中国遗弃的汉人,却自建军队为国雪耻,八个月收复千里失地

张义潮祖籍是南阳人,但因为张家世代为州将,他小时候就迁到河西地区,是土生土长的沙洲敦煌人,虽然张家是当地豪门大户,但自河西走廊落入吐蕃人手中后,唐无力征讨,被迫抛弃,吐蕃对当地汉人实行残酷的统治,汉人苦不堪言,张义潮从小看到吐蕃人虐杀汉人,心中虽气愤难当但不得不暗自隐忍,他一心好学,学习兵法武功,以图来日能一展宏图,收复失地,将吐蕃人赶出河西地界。

公元755年,安禄山在河北范阳发动叛乱,和史思明一起造反,也因此后世称为“安史之乱”。安禄山率领大军迅速攻陷长安和洛阳,唐玄宗立即出逃,以安禄山和史思明为主的军队力量实在强大,唐玄宗不得不将河西走廊地区的也用来抵御叛军,此时吐蕃瞅准机会,看到河湟军离开,河湟几乎没有防备,他们迅速攻下河湟之地,河西走廊地区的汉人都落入吐蕃人手中,汉人从此为人鱼肉。

安史之乱历经八年,昔日唐朝的繁华也烟消云散,面对那么多的内忧外患,它实在没有心力去对付吐蕃,去收复失地,去解救陷于灾难之中的河西汉人,万般无奈之下它承认了河西走廊自此归吐蕃所有,但吐蕃人并没有抓住这个机会好好管理河西地区,他们一味残忍的对待汉人,他们视汉人为最低贱的奴隶,每次有朝廷使者来到河西走廊时,汉人都哭诉,希望朝廷能早日解救他们。

自小生活在当地并且饱受压迫的张义潮韬光养晦多年,他一直在找机会,吐蕃终于在多年消耗下不复往日辉煌,又适逢唐宣宗不断攻打吐蕃,吐蕃一边要抵御唐朝的攻打,一边要承受汉人的不满,渐渐力不从心,张义潮趁机收揽沙州汉人豪强等,开始收复沙州,待打下沙州后再继续攻打其它州,公元851年,张义潮带领组建好的军队向沙州发起进攻,吐蕃人仓皇逃窜,张义潮不费吹灰之力拿下了沙州,向朝廷上报希望给予援助。

张义潮知道吐蕃一定会想方设法拦截给朝廷的密信,所以他命人分成十组,走十条路去长安,不得不说,张义潮此举是明智之举,最终,和尚悟真到达长安,给皇帝带来这个好消息,皇上龙颜大悦,写下诏书,让张义潮大胆去做,一定要收复失地,皇帝的话对于已经脱离唐朝几十年的汉人内心欣慰,他们的斗志越发高昂,在张义潮的带领下,取得节节胜利,仅仅六个月收复了十一州,在同年八月将河西地区全部收复,四千里山河再次回归唐统治。

皇帝在851年任命张义潮为归义节度使,自此河西地区终于重回大唐的怀抱,饱受摧残的汉民终于得到解救。吐蕃此时内心很愤怒,他们不愿看着河西地区回到唐朝手中,与公元856年,开始攻打张义潮,但一群乌合之众很快溃败。回鹘人本想使张义潮腹背受敌,希望能够趁此机会瓜分伊州,张义潮没有给他们一点机会,迅速将他们打败,从此河西地区终于安定下来。

张义潮的势力越来越大,长安的皇帝内心越来越不安,他害怕张义潮称帝,届时他的势力将会大大削弱,甚至害怕失去帝位,公元867年,皇帝下诏大封张义潮,并且让他到长安享受京城繁花,人人皆知此举是明升暗降,是想要削弱张义潮的兵权,张义潮也知道,但他无心帝位,就来到了长安,公元872年,张义潮结束了自己辉煌的一生,安然离世。此后河西地区内忧外患,先是被曹氏灭掉,又在公元1036年,李元昊成为河西新的王。即使汉人身陷他地,他们也能置之死地而后生,也能在绝境中绽放光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