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中,她才是最大的人生赢家,但历史上却没有此人?

在《如懿传》中,如懿的侍女惢心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女子。她最初不过是亲王府上的女奴,后来被如懿选中,做了如懿身边的侍女。不同于如懿身边的另一个侍女阿箬,惢心对如懿始终不离不弃,即便随如懿进入了冷宫也没有半句怨言,反而更加用心地在如懿身边照顾。

也是多亏了惢心的精心照料,加上江与彬的帮忙与皇上身边的太监李玉的扶持,如懿成功当上皇后。而惢心虽然在进入慎刑司后断了一条腿,最终却能远离宫廷之中的尔虞我诈,与江与彬幸福地在宫外生活,算是整部剧中很好的结局了。

或许是好人有好报,惢心的福气绝不仅仅在于此。在惢心嫁入江家之后,接连诞下孩子,其中以他们的小女儿最为可爱,与惢心长得极为相似。后来如懿因帝后离心,最终自尽而死,惢心感念如懿在生前对她的照拂,于是带着儿女到宫中追悼如懿。万万没有想到,惢心的女儿正是在这次入宫时,被令妃魏燕婉的儿子永琰遇见,就此一见钟情,永琰甚至立下了必将其娶为妻子的誓言。后来惢心的女儿不但被乾隆封为公主,更是嫁给永琰为妻,最后还成为了大清的皇后。女儿有此成就,惢心不愧为剧中最大的人生赢家。

但以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安排是有一些牵强。要知道嘉庆帝的发妻喜塔腊氏本是满洲正白旗人,是总管内务府大臣、副都统、承恩公和尔敬额之女,绝非御医的女儿,而且孝淑皇后的叔祖是喜塔腊来保,其全族在乾隆六年抬入世管佐领,三代之后改为公中佐领。孝淑睿皇后生于乾隆二十五年,此时家族已经抬旗二十年了,所以她生下来就是上三旗满洲人,而非包衣,因此她的身份与剧中是有所出入的。也是因为喜塔腊氏出生于上三旗,地位尊贵,因此在后来的选秀过程中,喜塔腊氏成为实际上的皇太子妃,并无不合常理之处。而在这个剧中,惢心出生包衣,江与彬身后也无势力,他们的女儿即便被封为公主,也很难成为永琰的嫡福晋,自然也就无法成为大清的皇后了。而且历史上,没有惢心这个人存在过。

笔者认为,若从客观上进行分析,惢心的女儿自然不会死是孝淑皇后,但电视剧本就有夸张性与艺术性,不能以正史的态度来对待,因此为了剧情发展需要有这样的设计,也是可以接受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