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是历史上最长寿的帝王,这就是他的长寿秘诀!

今天阿蒙将给大家聊一聊乾隆帝的长寿秘诀,清朝的乾隆帝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帝王,足足活了89岁,据记载呢,年过八旬之后仍然是精神矍铄,身强体健的,照常的读书写字,甚至还能外出狩猎,后人皆惊叹于乾隆帝的长寿不衰,对其养生之道更是纷纷的求索,今天呢就让我们揭开乾隆帝的长寿秘诀。

清乾隆五十八年,英国的使团来华在热河行宫受到了乾隆帝的季节,英国的使臣马嘎尔尼在日记当中写到,乾隆帝虽然83岁高龄,看起来却如同六十余岁,他精神矍铄,风度凌驾于少年人,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帝王,乾隆帝,身体安康的活到了89岁,在位60年,对于一位日理万机的帝王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之所以长寿,乾隆帝的养生之道是很重要的因素,他根据自身的体验,总结出了养生的四绝,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后人将其中的十常四勿进行了具体的阐述,所谓十长是指身体的十个部位,要经常的运动,即齿常叩,津常咽,耳常弹,鼻常揉,眼常运,面常搓,足常摩,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所谓四勿,是有四件事情要注意克制,即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乾隆帝的一生喜欢外出狩猎和四处巡游,夏天的时候,他喜欢多召见武官,与其比武骑射,到了秋天,他常率皇子和侍卫们去围场打猎,著名的木兰围场就是乾隆帝每年必去的地方,乾隆帝曾六次下江南,五次曾出巡五台山,三次,登临泰山,一生几乎游遍了全国的名山大川,他每次外出巡游都要持续数月,既能饱览风景,放松心情,又能活动筋骨,锻炼体力

乾隆帝的起居饮食也非常有规律。也一直保持着健康的生活习惯,根据史料的记载呢,乾隆帝每一天,坚持清晨六点起床,七点准时用早餐,饭后到花园当中散步,然后召群臣前来觐见,上朝议事,中午大约到了一两点钟乾隆帝进补餐,餐后就读书,写字,吟诗作画,乾隆帝一天只吃两餐,而且呢,从来不吃得过饱,晚上就寝,从不晚于一更天,此外呢,乾隆帝从不抽烟,很少饮酒即便饮酒也是喝补酒,至于色勿迷,乾隆帝的作为,就更为后世津津乐道,历代帝王为情所伤而短命的例子并不少,清代的顺治帝,就曾因为失去了心爱的董鄂妃,而悲痛致死,光绪帝也因珍妃之死郁郁而终,然而乾隆帝一生虽风流却不滥情,懂得用情适可而止的道理。

乾隆帝的长寿秘诀还在于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他一生爱好广泛,吟诗作赋,琴棋书画,茶艺戏曲,无一不精。精神上的充实,使他得以保持年轻的心态,对延年益寿大有裨益,乾隆帝的一生中留下了诗词4万余首,尽管其中不乏随意之作,但这仍是个惊人的数字,乾隆帝常常与群臣临时作对,谈诗论文,现在的科学表明了,坚持不懈的脑力劳动,可以显著的延缓衰老,使人到了晚年,仍然保持敏捷的思维和旺盛的精力,乾隆帝还喜欢书画,年过八旬,仍然热衷此道留下了不少传世作品,书画不仅陶冶性情,而且能锻炼指力腕力,及身心的协调性。此外,乾隆帝还有丰富的娱乐生活,唱歌看戏赏花灯等等,乾隆帝不爱饮酒,最喜欢喝茶,而茶既可以清热提神,清除疲劳,又有益于机体的健康,史料记载,乾隆帝对于饮茶,非常的讲究,曾派人专门调查天下水质的优劣,最终发现,北京玉泉山的水最好,便将其定为天下第一泉,此后皇宫饮茶水都取自玉泉山,为了延年益寿,乾隆帝也适时的禁用毒品,最主要的有两种,龟龄集和松龄太平春酒,龟龄集是增补长寿的药品,太平春酒,则用舒活筋骨的功效。听了阿蒙的讲解你也对乾隆帝长寿的秘诀有所了解了吧,这就是阿蒙本期给您带来的全部内容,祝你有一个好身体,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