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之妻黄月英是真丑还是假丑?她为什么长相奇怪?

熟知《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诸葛亮有个丑妻叫黄月英。丑到什么程度呢?用黄月英老爹的话来说明吧:

黄承彦,沔南名士也,谓诸葛孔明曰:“君择妇否?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相配。”孔明许焉,即载送之。时人为笑乐,乡里为之嗟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河外丑女。”

上述记载出自习凿齿的《襄阳记》。黄月英之丑主要表现为头发黄色、肤色黑色。黄头发、黑皮肤就是丑女?那现代很多染成一头黄发,跑到海边晒成小麦色的阿哥、阿妹们情何以堪?

但是既然连老爹黄承彦都说女儿是丑女,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说道说道了。

丑女黄头黑色

1、三国时的大美人标准是什么

黄月英被称为丑女,是因为同三国时期的美人标准相反。从先秦起流传下来的美人标准是什么?来看看三国的大诗人、情种曹植的《洛神赋》可知一二:

“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这是描写河洛女神的,反映了当时人们对于美人的普遍认知。

翻译一下是:洛神削肩窄窄,腰如一朵花束。她的颈项秀丽,有白皙的肤色。不施脂油,也不敷粉黛。她的黑色发髻高耸如云,眉毛弯弯细长,红唇鲜润欲滴,牙齿洁白。还有着一双闪亮的大眼睛,一笑就露出两个酒窝。

概括一下就是,三国时的大美女要有肤白发黑,齿白唇红,有大眼睛,笑起来有酒窝,腰身要细。只是对于“削肩”之说有人很不认同,称这就是“溜肩”。其实,削肩指的是肩臂要垂直、瘦削,不能太肉头、太粗壮。

三国时的大美人标准是什么

2、黄月英之丑在于不符合当时的标准

通过《洛神赋》所描述的大美人,我们应该知道当时的美人标准是什么了。而黄承彦所说的女儿是丑女,也是相对于这个标准来说的。其实,三国之后的西晋时,也有一个闻名的大丑女——贾南风。她的丑也是因为“短形青黑色”。

老话说“一白遮百丑”,肤色黑是丑女的主要标志。黄头发更与传统的美女标准相左,因此长着一头黄发的黄月英就成了丑女。最重要的一点是,古代的中原地区把黄头发视为番族、夷狄的一大标志,是非我族类的象征,自然也是落后、荒蛮的象征。

基于这个认知,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古代四大丑女多是头发黄色、稀疏,皮肤黑色如漆的模样了,黑黄是女人蛮粗的标配。不过,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个标配也许是中原人腹黑四夷的一种偏见。

3、黄月英实有羌、戎血统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黄月英的长相和三国时标准美女不同?一句话总结:因为黄月英具有蛮夷血统。她并非纯正的华夏族,因此外貌迵异于同时期的美女。关于黄月英的身世来历,还要从他的老爹黄承彦谈起。

楚人向有与羌、戎通婚传统

黄承彦生活在汉末的沔南,这个地方从秦朝起就归属于南阳郡,沔南因位于沔水之南而得名。战国时这里是楚国的领土,生活着大量的“蛮楚”之人。为何叫蛮楚呢?这是因为楚国自春秋时期就有与羌、戎通婚的传统,楚国王室还娶了“鬼方氏之妹”为妻。

有楚国王室带头,楚国与蛮、戎广泛交融,不仅生活习俗与中原不同,而且也影响到了楚人的长相。如何影响的呢?黄发、肤黑或者就是最重要的影响之一吧。

现在让我们来理一下思路,黄承彦先祖是谁已无从考证,但是以古时的交通迁徙状况来看,应该是所谓的楚人。楚人长期与羌、戎等族群通婚,受遗传的影响,后代长相多与中原华夏族不同。

碧眼紫髯

三国时期还有一位著名的混血儿——孙权,“碧眼紫髯”的模样用古人的话,就是蛮戎之相,非常容易得出他具有白人血统的结论。事实证明,华夏族一直是多民族融合的族群,因此黄月英的长相并不奇怪,只是在中原华夏族的眼里被认为是丑女而已。

关于黄月英的结局,任何史料上均没有记载,人们只能猜测,黄月英要么伤心过度随后也病逝了,要么是独自抚养诸葛瞻等子女,直到他们成年后也走上仕途。

指动济南原创,转载请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