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穿越去了春秋?

诗,在5000年历史中流淌着,传承着。春秋有屈原“乱曰:已矣哉,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故都”的无奈悲叹,秦有乐府“遥望长安是君家,松柏冢累累”的凄凉描写,三国有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秋”的壮志胸怀……

在这篇《华西都市报》载作品《品品诗韵,看看词华》中,“春秋有屈原”之数典,此殊未当。屈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他是战国后期楚国的贵族。

△屈原

屈原(约前340—前278),我国最早的大诗人,名平,字原,又自云名正则,字灵均。他出生于战国时楚国的一个贵族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很好的文学和政治才能。

他一生中经历了楚威王、楚怀王、楚顷襄王三代,曾官左徒、三闾大夫,主张对内章明法度,举贤授能,对外联齐抗秦。后遭谗革职。顷襄王时被流放沅江、湘江流域,但因此更加接近人民生活,对黑暗现实日益不满。后因楚国的政治更加腐败,首都郢也被秦王攻破,他既感无力挽救楚国的危亡,又深感政治理想无法实现,遂投汨罗江而死。

他所作《离骚》《九章》《九歌》《天问》等篇章,反复陈述他的政治主张,揭露反动贵族昏庸腐朽、排斥贤能的种种罪行,表现了他对祖国国事的深切忧念和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他在吸收民间文学艺术营养的基础上,创造“楚辞”这一新形式,以优美的语言,丰富的想象,融合神话传说,塑造出鲜明的形象,富有积极浪漫主义精神,对后世影响很大。

据史书载: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221年为我国的春秋和战国时期,这是我国奴隶社会的瓦解和封建社会的形成时期。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为春秋时期。春秋因鲁国编年史《春秋》而得名。而战国时期为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战国,因各国诸侯国连年相互战争而得名。

据屈原生卒年,将他列为春秋时期人,大错特错了!!

挑错误:

情报员:辜良仲

编辑员:朱馨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