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最走心的一首词,字字含泪

我一直避免推荐那些人尽皆知的古诗词,但是,今天还是要推荐苏轼这首无人不晓的悼亡词《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因为这首词写得实在是太令人感动了,让人忍不住一读再读。

电视剧《苏东坡》中的王弗(林心如饰)

苏轼这首词,是悼念逝去的第一任妻子王弗的,王弗十六岁嫁给苏轼,二十七岁去逝,十年之后,苏轼梦见王弗,于是写下了这首名垂千古的悼亡词。

电视剧中的苏轼与王弗

苏轼在给王弗写的墓志铭中,称王弗「性敏而静」,既聪明又沉静。刚嫁给苏轼的时候,她没告诉苏轼自己读过书,但是苏轼读书的时候,她一直陪在身边,终日不去,苏轼偶有遗忘的地方,她还能在一旁提醒,苏轼这才知道她也是通诗书的女子。对于苏轼来说,王弗不仅是他的妻子,而且是一个能与他诗书相伴的知己。

苏轼在《亡妻王氏墓志铭》中还记载,他每次与朋友交谈的时候,王弗都会在帷幕后面听,朋友走后,王弗就会跟苏轼说,某人说话怎么样,品性怎么样,可不可深交,结果后来都应验了。苏轼一生交朋友甚广,对所有人都是赤诚以待,结果常被朋友所害,当然也常得朋友相救,如王弗一直在他身边,也许他会少吃许多苦头。

王弗(林心如饰)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十年,一个生,一个死,死去的人,长埋故土,活着的人,千里漂泊。对于逝去的「敏而静」的妻子,不用刻意去思量,内心里却永远难以忘记曾经的点滴。「十年生死两茫茫」,看似实诉其事,然而内里却有着苏轼这十年里多少人生委屈,想与曾经这个亦妻亦友的妻子诉说。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与这个用什么好词都不足以评价的妻子,不但有生死的分离,有时间的分离,还有空间的分离,人生之凄凉,如何与语?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即使还能见到妻子,如今的自己已是满脸风尘,鬓发如霜,妻子还能认出我吗?

苏轼与王弗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在这个夜里,我忽然梦回故乡,妻子王弗正坐在小轩窗下梳妆,两人相顾,却说不出话来,只有眼泪止不住地流出来。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梦醒,伊人不在,只留下千里之个,明月下种满短松的山冈,让人年年想起,时时断肠。

苏轼的这首悼亡词,句句沉痛,是悼亡文学的巅峰之作,苏轼门下的「苏门六君子」之一陈师道评这首词「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这首词也是现在网上最火的词之一,可见这首词的动人之处。

文 | 谢小楼

每天一首古诗词: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