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十二皇帝之“皇太极”,为何会突然暴毙?

于天命元年(1616年)皇太极受封和硕贝勒。他继位后,将“各处余地”归公,分给民户去耕种,致使旗主、贵族无法再设立庄田。又改每8名壮丁编为一庄,“其余汉人,编为民户,分屯别居。”这些措施,满族贵族的特权受到了极大的制约。在他的极力主张下,文臣翻译汉字书籍,学习汉族文化, 促进了后金政权的封建化进程,顺应了历史发展的趋势。

皇太极

天聪六年(1362年)正月,废除了三大贝勒都面向南坐共理朝政的旧制,改成了自己“南面独坐”,突出汗位尊崇。削弱三大贝勒势力,使其汗权得到巩固。效仿明朝设分管各项的的“院”,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备的国家机构,加强了专制统治, 集中了汗权。

皇太极

扩大兵源,设立汉军八旗和蒙古八旗;将老满文改造成新满文增加圈点;大力扶植和宣扬喇嘛教联络蒙古和西藏;入主中原取代明朝统治的父志一直坚定。对明廷一方面采取议和策略,同时又数次入关,掳掠大批财物、人畜;为解后顾之忧,两次出兵朝鲜,统一了蒙古和黑龙江流域。天聪十年(1636年)五月,称帝,改元崇德,定国号“大清”,改女真为满洲。崇德五年(1640年)主要兵力用于对明战争,歼灭明军五万余人,松山、锦州大捷。除宁远外的明朝关外全部城镇皆被其占领。崇德七年(1642年),再次率军入关,山东的八十余城池皆被破。

皇太极

崇德八年(1643年)九月,猝死。 卒谥: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文皇帝,后来又累加谥为:应天兴国弘德彰武宽温仁圣睿孝敬敏昭定隆道显法文皇帝,庙号太宗。安葬于沈阳昭陵。

皇太极

皇太极是位文武兼备的帝王,叱咤彊场、治国理政皆显其才能,众多妻妾中,对宸妃情有独钟,可见其多情。崇德二年(1637)七月,宸妃为皇太极生一子,不想仅半年便夭折而亡,皇太极万分悲痛。崇德六年(1641)九月,传来宸妃病重的消息,此时正是松锦大战正激烈,而后,又传来宸妃病亡的噩耗,本来就是有病在身出战,宸妃的死,对他身心又是个沉重的打击,从此身体状况一直不佳。后又重病一场,一直带病处理朝政。八月初九日(1643年九月21日)这位征战一生的帝王在盛京清宁宫中去世。

皇太极

中国古代,一般都会伴随有阴谋论伴随着大人物的暴毙,皇太极也不例外。其中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皇太极发现了自己的妻子(后来的孝庄太后)与多尔衮通奸,多尔衮于是和孝庄太后合谋毒死了皇太极,但是多尔衮为了掩人耳目,没有自己称帝,而是扶植了皇太极的儿子福临即位(就是后来的顺治皇帝)。不过这种说法并不能有直接的证据支持,因而只是一种传言。

皇太极

近年来有学者通过查阅资料,结合合理的推测认为皇太极的确死于疾病,且死因极有可能就是过劳死,皇太极是一个勤奋的皇帝,大概是吸取了明朝皇帝懒政的教训,在皇太极死前几年,虽然没有得过什么大病,但是皇太极的健康状况已经出现了一些状况,1642年(即崇德7年)皇太极两次“圣躬违和”,皇太极一度到鞍山的温泉疗养。而皇太极去世前几年正是满清入关前征战最多的时候,所以皇太极死于过劳死(猝死或者心血管疾病死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满清十二皇帝之“努尔哈赤”,对其功绩如何评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