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两次救下徐海东,抗美援朝战役中,全歼美军“北极熊团”

詹大南老将军,1914年生于安徽省金寨人,建国担任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他曾两次救下徐海东,抗美援朝战役中,全歼美军“北极熊团”,获得过朝鲜金日成主席授予的国旗二级勋章两枚,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两次救下徐海东

詹大南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红军时期曾两次救徐海东的命,当时詹大南担任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身边任保卫干事,有一次徐海东回乡探亲在路遭到敌人的攻击,敌人拿手榴弹招呼徐海东,詹大南迅速一把将他扑倒在地,而徐海东腿却被炸伤了,这时詹大南背起受伤的徐海东就跑,最终摆脱了敌人。

第二次救下徐海东,1935年徐海东在指挥作战时陷入敌人的包围圈,这时候情形已经十分危急了,这是詹大南跃上一匹快马,在枪林弹雨将徐海东救出,事后徐海东对詹大南说好样的,又救了我一次!这样也使他们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在直罗镇战役中詹大南红军将士,全歼敌109师。并活捉了拿敌军师长牛元峰,包括抗日战争,彭老总指挥的百团大战,他亲率1个营,全歼日军140余名。和鬼子打了那么多次战斗,詹大南将军身上留下了印记。

后来的解放战争,辽沈、平津战役时,毛多次在电报中直接点其名授其任务。之后的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率部全歼美军1个加强团(号称“北极熊团”)这支部队可是美军王牌,詹大南创造了在朝鲜战场上一次战斗全歼美军1个加强团的模范战例……

晚年的詹大南老将军

詹大南将军的家里,摆设极其简单,没有一件家具是新的,老人穿着极朴素的白色上衣,接口处甚至都打着补丁。不过这一切都难掩大将风度,举手投足间,军人的威武、果敢、杀气都显露无遗。只要讲到把鬼子打得屁滚尿流的时候,老人就像孩子一样高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