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要灭他九族,看到其姓氏之后,怂了,表示:算了!还是免职吧

康熙要灭他九族,看到其姓氏之后,怂了,表示:算了!还是免职吧

清朝的建立并没有自己的一套制度,而是按照原先明朝的管理制度来治理国家,清朝的君王为了取得汉人的认可,便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尊崇儒家文化。儒家文化从古至今对于我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古代儒家可是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清朝的君王尊崇儒家文化,自然而然也会有很多汉人认可清朝。

提到清朝,大家想到的皇帝那肯定是康熙,因为他在清朝可是数一数二的君王,他为了让汉人认可也是非常尊崇儒家文化的,用现在话来说,就是当时的康熙非常会来事。为此康熙还亲自到了孔子的老家,祭拜这位儒家学派的孔圣人,同时他还给孔子的后人封官职来拉拢人心,虽然这个官职不大不小,但也是汉人百姓对清朝的更深一步的认可。

孔子的后人孔尚任,就因为他是孔子的后人康熙亲自接见了他,并且还向孔尚任请教儒家思想。其实孔尚任虽然是孔子的后代,但是他并没有什么大的本事。因为孔尚任曾经参加过科举考试,而且参加了不止一次,但是每次都是以失败告终。然而康熙为了拉拢人心,给孔子的后人孔尚任说了不少的好话并且让他坐上了国子监的官位。虽然这个官位没有太多的权力,但是官职可不小。

孔尚任没多大能力,这一点康熙也是知道的,可是谁叫孔尚任的出生那么好,是孔子的后人,而康熙为了拉拢人心又不得不尊崇儒家文化,只能这么做。孔尚任在这个位置一做便做了16年。这16年来,孔尚任一直以为是自己的文采夺得皇上欢心,才会坐在这个位置上,毕竟他觉得国子监这个职位对应的就是文采要好,他自认为他的文采真的很好。

为了崭露头角,展现自己的文采是真的很好,他还特意写了一篇文章,描写的是明朝时期兴亡的文章,想必这位孔子的后人,清朝的国子监怕是忘了自己现在身处的是清朝,而不是明朝。其实这本身也不是一件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是谁叫他目前是国子监的身份和地位,这产生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而后这篇文章还被传到了老百姓的眼中,被很多人都知道了。

当时康熙知道之后,第一个念头就是灭他九族,让他万劫不复。然而当康熙看到这个人名是孔尚任之后,瞬间火气就消失了一大半,因为他想到了如果灭了孔尚任的九族就相当于对孔子的大不敬,这样会引起很大的骚乱,为了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康熙选择了忍让,只是罢免了孔尚任的职位。孔尚任真是因为自己的身份而逃了一劫,毕竟在当时,这样的文章出现时很忌讳的。那么对于孔子的后人以及康熙的做法,你有什么看法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