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农村老人为什么都会在阁楼放置棺材?你知道吗?

以前农村老人都有预备棺材的习惯,而且棺材要放在比较高的阁楼上。而且这个现象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的80年代后期,仍然会有一些上来年纪的老人在自个床顶上放置一口棺材!

你们知道为什么吗?笔者认为其一:棺材棺材,其实是取其诣音意指“升官发财”!古人认为夜里梦见棺材的话,可能是两种预兆,第一属于大吉之梦,寓意着日后不是升官,必定发财。比较靠谱的解释是,以前人比较穷,大约清末民国时期,战乱,很多人穷的“死无葬身”之地!

而兴宁客家话“火板里”(骂小孩的),正是其中一种涉及棺材的说法,小孩因故不幸夭折身亡,许多穷人买不起棺材,于是直接用两块木板夹着小孩,土埋!也就称之为“火板里”,后来被其他人引申为骂人的话!

故此,因为时局不稳,以前的人害怕“死无葬身”之地,因此在生前有点钱就为自己的后事准备一下,预先定一副棺木!夫妻有点钱财则预定两副棺木,其中也寓意升官发财!

此图拍于梅州某无人村。

第二可能是厄运缠身之凶兆。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