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绝壁洞里藏无字天书?近年掉落物品露端倪,当时赏30万引纷争

在江西龙虎山,沿着卢溪河顺流而下,两岸的千尺绝壁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天然洞穴,抬头仔细望去,有些洞阴气深深,似乎暗藏玄机。其中究竟有些什么玄机?在当地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根据洞里面藏着无字天书和无数的金银财宝。

神秘的洞穴和传说的宝藏,这两者的结合引起了人们更大的兴趣。但是,由于这些洞穴都在距离水面20米到100米的悬崖峭壁上,因此人们无法上去看个究竟。

直到20世纪70年代,一些风化后的木板掉落,洞里的秘密才露出端倪,原来这是一种崖墓葬。随着更多的封门板跌落,越来越多的棺木重见天日。这些棺木都被置放在峭壁上的天然洞穴里,而且都选择了朝阳的一面,因为从视觉上感觉像悬在空中,故人们把此棺木叫悬棺。它们的位置几乎都在悬崖峭壁之上,高低不等,远远看上去大小不一,随着洞穴的变化而变化,形成奇特的景观。

这些墓葬的主人是谁?他们为什么要选择如此特殊的墓葬方式?巨大的疑团笼罩在人们心中。

在1978年,江西省成立了专门的龙虎山崖墓悬棺考古工作队。怎么样才能进入绝壁上的崖洞?这成为工作队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最初工作队设计了一个汽油桶方案,但是成本太高。汽油桶的方案被否定后,考古队决定用毛竹搭架子试一试。高高的竹架让现代人终于有了与悬棺对视的机会。考古队首先选择了悬棺较多的13号洞。但是,谁敢徒手沿着几十米高的竹架爬上去呢? 当地几位经常攀岩采药的药农自告奋勇帮助工作队解决了这个难题。药农从崖洞带下来一些坛坛罐罐和篾片,这些在药农眼里的破烂很快被送往文物鉴定部门,整个考古队边整理其它的棺木,边焦急的等待着消息。

经过国家文物局鉴定,悬棺主人生活在春秋战国时期。而根据主多的陪葬品,考古队判断,悬棺的主人就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百越民族。

至此,悬棺主人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了。百越民族是一支古老的民族,春秋战国时期,他们就生活在今天的武夷山和龙虎山一带,遇水而安,择水而居,死后也选择临水而葬。

考古队一共发掘出了18具棺木,这些棺木都是独根的楠木制成,有房形棺、船形棺等多种样式,大的有500多千克重,最轻的也有150多千克重。放置悬棺的地方,上至峰顶、下距水面或者空谷,都有数十米甚至100多米,而且上下左右都是异常陡峭的石壁。

一直以来,悬棺都被包裹在重重迷雾之中,而如何把几百斤重的棺木放到悬崖峭壁之上,成为了这个千古之谜的谜中之谜。1997年开始,龙虎山旅游集团面向社会悬赏30万元人民币,招募破解龙虎山悬棺之谜的智慧之士。

有人猜测当时使用了热气球。2000多年前,有没有热气球还尚待考证。试想,古人驾驶着热气球,拉着数百斤甚至上千斤的棺木,就算他能用热气球带着棺木飞到几十米的高空,那他又该怎样做才能把棺木放进去呢?

还有一种是推土说从山上山下推土质课把关木放进去后再把土运走,推图法查得到大多数专家的反对,尤其是在龙釜山地区玄关大的占拧水的悬崖上,显然,推土法无法实现。

推土法不成立,有人就提出了地质变迁说。2000多年前,芦溪河的水位比现在高出很多,那些今天看来高高在上的洞穴当时距离水面很近,人们用船把棺木运到洞口,很轻松就放进去了。

为此,江西省贵溪市博物馆馆长谢建根曾访问了一些权威的地质学家。专家们说,在2600多年的时间范围之内,地理落差那么大,不太可能。抬升也没有那么快,除非出现突然的地生山体滑坡山体移位或者地震。

而且地质研究表明,龙虎山的丹霞地貌早在1亿年前就已经形成,在最近的3000年内,龙虎山地区并没有发生过大的地质变迁。因此,地质变迁造成悬棺现象的说法无法成立。

在四川麻糖坝一个小山村里,研究人员找到了最新线索——悬棺可能是用滑轮吊上去的。利用滑轮,不费多大力气,就可以将棺木吊到足够的高度。在当地身手矫捷的药农的帮助下,这一猜测实验成功了。但是,在龙虎山崖墓的山体上,没有任何打桩或者人工钻凿的痕迹,也就是说没有找到固定滑轮的地方,因此这个模型还缺乏有力的证据。

悬棺究竟是如何被放到高高的悬崖峭壁之上的,目前还不得而知,对悬棺的探索仍然在继续进行,我们只能期待着有一天科学能为我们揭开这个“悬”了几千年的悬棺之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