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洵:二十七岁才开始读书,他是如何能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

今天小编要和大家聊一聊苏洵,为什么说苏洵,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个人二十七岁才开始读书,可是他的成就却一点也不比他的俩儿子差,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大器晚成的典型,不仅如此,他的事迹还被编进了三字经,被一代又一代的人学习。那么,他究竟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不要着急,慢慢听小编给你介绍。

苏洵是四川眉山人,在家中排行第三,可能是因为他是小儿子,比较受父母溺爱,所以他不喜欢读书也没有被家长强迫。那时候苏洵非常喜欢武术,梦想是做一个游侠,所以在他稍大点以后就经常出去游历,全国各地的名山大川基本上都走了个遍。游侠基本上都不事生产,而且出手阔绰,所以苏洵在财务方面非常紧张。苏洵是在十九岁的时候结的婚,他和他老婆程氏是典型的穷小子和富家千金,至于他们俩为什么能成,小编估计应该是美女爱英雄。不过,虽然程氏是个美女,但是仍然没有拴住苏洵的脚,他该出去游历的时候还是出去游历。程氏结婚以前就知道苏洵是什么德行,所以她从来没要求过苏洵一定要为她做出什么改变,至于读书发扬门楣的希望她一直都是放在她儿子身上的。

有一天,苏洵从外面游历回来,他发现程氏正在教儿子读书,他就在旁边旁听,然后他发现自己竟然还没有三岁的儿子有学问,于是他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么继续散漫下去了,不然将来一事无成会被儿子嘲笑的。于是他就问他老婆,如果他从现在开始读书怎么样,程氏对苏洵要读书的想法非常支持,她觉得有做父亲的当榜样儿子会更努力学习的。于是为了给儿子做榜样,苏洵就开始读书了,但是这个时候他读书并不是为了做学问,而是为了功名,所以在一年之后,他觉得自己读的差不多的时候,就信心满满的跑去参加秀才考试,可惜并没有中。苏洵也是在接连考试失败了几次之后,才明白原来读书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不过,真正让他沉下心来读书却是他母亲去世之后哥哥的一席话。

苏洵的母亲去世后,他二哥回来守孝,兄弟俩在一块闲聊的时候,他哥哥就说,你去过那么多地方,但是我却哪儿也没去过,你能不能把这些地方的景色用文字写下来,让我也看看国家的名山大川都长的什么样。苏洵听完之后写作的兴致特别高,可是拿起笔才发现自己一个字也写不出来,于是他就知道了原来自己还差远呢!苏洵出丑了,苏二哥就连忙转移话题,又说,别人家都有族谱,咱家也是有来历的,你能不能把咱家的族谱编出来啊!苏洵一听特别感兴趣,就跑到亲戚家里借人家的族谱看,结果从别人家的族谱上看到自己唐代先人苏味道的事迹,于是他就感到特别羞愧。然后他又把自家的历史追溯到汉代,但是时代太久远了,要想弄清这些人都干了什么事儿,还得读史书,所以他就为自己列了非常长的书单。

结果书读得越多,苏洵就发现自己不知道的越多,然后就又读了更多的书,于是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因为这个时候苏洵已经不是为了功名而读书了,所以他对自己写的文章要求特别苛刻,凡是文章里面有他不满意的地方,这些文章的下场都是被扔到火盆里变成灰。就是他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苏轼苏辙也有样学样,所以都长成了别人家的儿子。

苏轼兄弟去考科举的时候,苏洵已经积累了二十二篇文章,而且这些文章都非常精彩,没有一篇是凑数的。到东京后苏洵就把自己的文章送给欧阳修点评,欧阳修对他的文章非常推崇。那时候欧阳修是文化圈的老大,他为人说一句好话,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后来苏轼苏辙兄弟又一起中了进士,尤其是苏轼,不是第一名胜似第一名,这父子三人的名声加一起,效果是远远大于三的。

欧阳修不仅为苏洵的文章说好话,还把他的文章递给了当是的皇帝,仁宗皇帝是一个慧眼识英才的人,于是苏洵就被破格重用了。这白身一下子变成官,苏洵就更受追捧了,所以他的地位就节节高升,这才成就了他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地位。在小编看来,虽然苏家父子都非常有才,但是也有抱团的原因在里面,偏偏父子三人的水平都挺高,不管提到其中哪一个,另外两个都会被提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