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动乱不断,故宫能够存储至今,离不开这五个人的珍爱

故宫是中国明清两朝皇帝的住所,始建于1406年,第一位住进故宫的是明成祖朱棣,最后一位入住故宫的是溥仪。在这几百年的历史中,故宫也与许多重大历史事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尤其是在近代,北平作为近代中国的政治中心,经常被战火燃烧,这期间无数古建筑被毁,那故宫是如何幸免于难,成为当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的呢?这就不得不提前这五个人对故宫的保护。

军阀吴佩孚

1911辛亥革命成功后,溥仪被逼退位,最后一位清朝皇帝就此退位。但溥仪退位后,国民政府却依然给了溥仪外国君主立宪制国家的君主待遇,依旧让溥仪住在故宫内。

到了北洋政府统治时期,有一个叫曹锟的人,在1923年,通过用金钱贿赂一些议员,成功的当上了中华民国第五任大总统。曹锟上台后不久,就决定依旧让溥仪住在故宫的后宫宫殿群内,但故宫的三大主殿应该改为国会议院。之后,曹锟就请了一个瑞典的建筑师来考察,为了可以让大殿容纳下议员,建筑师让把三个大殿内的柱子全部拆除,并把电线埋的木板与金砖之间。

这件事情,被当时的军阀吴佩孚知道后,十分生气,立刻登报呼吁“故宫应该得到的是保护,而不是拆除!”因为当时的吴佩孚还是一个大军阀,他的话还是有点威慑力的,故宫改建这件事终究没有成功,吴佩孚也因此保护了一回故宫。

末代皇帝溥仪

溥仪是一个命运十分悲惨的皇帝,但在民族大义面前,他的一些表现还是值得赞叹的。1937年,日军攻入北平,但日军却没有毁掉故宫一洗劫文物。原因就是当时的溥仪的伪满政府还在,当日方想派人入驻故宫时,溥仪立刻强烈反对,日本人考虑到伪满政府的重要性,也为了与溥仪继续合作,于是就放弃了对故宫的想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日军进入北京前,故宫内的大批文物就被军阀和溥仪转移拿走了,里面几乎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了,所以日本人也不想因此得罪溥仪,于是溥仪也保护了一回故宫。

时任国家文物管理会主席张继

上世纪20年代末,北伐战争结束后,国民政府统治者中国。那时候清朝刚刚覆灭不久,许多人都认为末代清朝是中国的耻辱,因此清朝的最具代表性的象征——故宫,应该被拆除。当时,最出名的一件事就是时任中山大学的校长经亨颐提出了故宫是“天字第一号逆产”,是清朝遗留下的不详之物,是封建社会的代表,应该拆除,所有的文物应该卖掉来支持国民政府的国库,一时间,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但这件事最终被国民党元老级的人物,也是当时国家文物管理会的主席张继反对,没有能够实现,因此保护了故宫。

反对苏联专家的中国人

新中国成立后,北平改名为北京,北京最为中国的政治中心,城市建设发展也要开始策划。但当时的中国对城市建设没什么经验,就让“老大哥”苏联派了一些专家来帮忙,当时中国也有一个建筑专家叫梁思成,他提议把行政中心建在城市西郊,但苏联人却认为应该健在城市中心,于是故宫周围的一些古建筑也就被拆除了,梁思成也因此痛心不已。

后来又有人提议应该大规模拆除故宫内部的一批“糟粕”建筑,还想在故宫内部建设一条东西向的马路,并将文华殿、武英殿改造成娱乐场所。后来这个提议被当时的中宣部部长陆定发对,他提出“故宫应该保留一个落后的地方,对中国人进行教育”最终,故宫得以完全的保留,直到今天。

布鞋院长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院长,他是故宫建立600年间,把故宫完全走了一遍的人,他花了5个月的时间,走破20多双布鞋,还有两位是他的助理。他为故宫的基础建设与安全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与时间,为了保证故宫的尊严,他禁止任何人驾驶交通工具穿过午门参观,就是各国访华总统来也是如此 。他也是和平年代保护故宫的一位院长。

其实,从故宫建立直到今天,明清两朝的每一任皇帝都对故宫进行了保护,故宫能够保留至今,这些帝王的功劳也是少不了的。尽管以上这五位所做的事情,并不是家喻户晓的,也许看起来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如果没有这些人,也许今天的故宫就是另外一个样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