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四大文明古国,其实希腊未必逊于埃及和巴比伦

我们可以相信,如果自可以追溯的时代开始,希腊本土居住着的都是希腊人,那么在附近海域存在着一种伟大的非希腊文明。该文明的影响力远超其外在的物质财富,当今人们对这种文明的了解远胜于那时的希腊人。直到不久之前,人们才意识到“爱琴文明”的存在。

正如其名称表明的那样,这种文明蓬勃生长在克里特岛、米洛斯岛及爱琴海的其他岛屿上。这种文明发端于远古石器时代,到公元前三千纪末,克里特的实力和辉煌甚至可以与声名更响亮的埃及文明和巴比伦文明一较雄长。不少展现克里特文明伟大成就的纪念物已被挖掘出土。尽管希腊传统中对克里特的海上实力有一定记忆,但没有人会预料到该岛曾是一个生活和艺术高度发达、类型各异的文明中心,其文明远播地中海及周边地区。

在公元前三千纪,克里特经历了从石器时代到金属时代的发展。我们可以发现同质文化的遗迹遍布全岛,其中,最具影响的是克诺索斯和法埃斯图斯这两个最强统治者驻留的城市。克诺索斯位于克里特岛北侧海岸的中部,在卡伊拉图斯河(Cairatos)之畔,距离海岸只有几里之遥。公元前2000年前后,人们傍山修建了一座巨大的宫殿;法埃斯图斯位于克里特岛的南部,几乎与此同时,也修建了一座宫殿式居所。这两座宫殿存在了几百年。此时,克里特标志性的艺术品是成熟的多彩陶器。现存器物记载下克里特艺术家的制作流程。例如,在一幅壁画中,一个被涂成蓝色的男孩拾起白色的番红花放入陶瓶中。

克里特文明最令人感兴趣的一个事实是当时的人们已具备书写能力。他们最初使用的是象形文字,即每个图画符号,如牛首、门、眼睛等分别代表一个字符。后来,他们也采用了线形文字系统,即每个字符代表一个音节。在一件出土于狄克泰山的饮器祭品上刻画着此类字符,此时该山已成为一处圣所,后来的希腊人将其与宙斯的出生联系在一起。

对于用此文字书写文献的具体内容我们一无所知。不过,它可能并不属于印欧语系,或许与吕西亚人或小亚细亚西部古代居民的语言同源。后来,当整座岛屿都希腊化后,东部地区还有人讲一种奇怪的语言。现存的此类材料数量有限,学者们只可拼读,但无法破译其内容。自然,学者们推断,它与前希腊时代的居民所讲的是同一种语言。

约公元前1700年,克里特历史上这段辉煌文明告一段落,克诺索斯和法埃斯图斯的宫殿遭受部分损毁。很有可能这是岛内革命而非外族入侵的结果。此前与埃及频繁而密切的交往也中断了100多年。不过,新王朝很快占据克诺索斯,进一步发展当地的文明,开启了克里特历史上更辉煌灿烂的发展阶段。

爱琴文明在克里特岛达到顶峰,但在周边基克拉底斯群岛的某些岛屿上文明也在独立发展,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米洛斯岛。从米洛斯岛的重要定居点菲拉科皮可探寻它持续发展的各个阶段。米洛斯岛盛产黑曜石,在石器时代及其以后的时代,人们对这种石材都有大量的需求,用其制作刀具和矛尖。这种石材大量出口,远达埃及,这或许能解释米洛斯岛早期的繁荣。考古发现表明,希腊东海岸地区都不同程度受到这种海岛文化的影响。

还需将视线转向爱琴海北部的一个要塞,自公元前三千纪末开始,这座要塞就已矗立在特洛伊山丘上,镇守着赫勒斯滂的入口处。但这并不是这座辉煌山丘上的第一座城池。该山丘海拔大约160英尺,离斯卡曼德河岸不远。防御最早定居点的粗陋城墙由未经打磨的石头垒建而成,现仍可找到一些残存遗迹。在此发现了一些原始陶器和石质器物。一块白色斧形软玉表明,在那个遥远时代,地中海地区已与远东有一定的交流往来,因为这块白玉肯定来自中亚地区,不过这种交流非常缓慢且并不持久(特洛伊II)。在这座原始城镇的废墟上兴起了一座大城。这座城池下面铺设有坚固的石质地基,上面环绕着太阳烤制的土砖修建的城墙。城墙上有三座城门,转角处建有塔楼。此时,城内的居民还生活在金石并用时代,青铜还是稀有物品,陶器主要由手工制造。但是,从发现的精工制造的黄金饰品可见,此处颇为富庶。最值得注意的是这座古老城池的宫殿构造。在爱琴文明发端的最初阶段,宫殿各房屋的构造已与1000多年后荷马描述的完全相同。经过外门,会进入一座庭院,里面建有祭坛;穿过庭院,进入一间正方形门廊;由此再进入大厅,大厅正中央的炉床里燃烧着熊熊圣火。

然而,敌人的战火毁掉了这座城市,文献并未留下任何它存在过的痕迹。七八个世纪后,这里兴起了那座著名的城市。从那座城市的前身中或许可以找到普里阿摩斯王朝历代国王繁荣富庶的秘密。

或许有人会问,在缺乏文献资料的指引下,如何确定爱琴文明不同阶段的顺序,并确定每一阶段的大致年代。在断定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这个主要时间分界线后,陶器的形制和工艺成为确定每个阶段相对年代的主要依据。从最简单的陶质器皿和简单的手工模具陶,到具有高度艺术性的、由陶轮制作的精工模具陶器,皆可按一定先后顺序准确排列。因此,某一器物的年代可由同一个地层发现陶片所处的时间序列决定。而一旦根据陶片确定该器物的年代后,又可将这件器物作为确定其他遗物的另外一个参照标准。通过这种方法,从石器时代晚期开始,克里特文明的历史被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即早期米诺、中期米诺和晚期米诺,每一个阶段又被分为三个时期。

摘自[英]伯里《希腊史(全三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