谏官郑一鹏,以“谏垣中最敢言”闻名于史,海瑞曾经赠诗共勉

郑一鹏像

郑一鹏(1493—1552)出身莆阳望族,是南湖郑氏后裔,嘉靖年初期,官至户科左给事中。他以"谏垣中最敢言"闻名于史,是莆阳历史上以敢谏著称的一位谏官。

他字九万,号抑斋,明兴化府莆田县城关人,正德十六年(1521)进士。他自幼聪敏,不玩物丧志,不耽游戏,博览群书。明武宗正德八年(1513),他乡试中举,正德十六年(1521)中进士第,被选为翰林庶吉士。当时虽然还是读书馆的学生,但他心怀朝纲,积极评论时政。刚直敢言,客观谏论

南湖郑氏蒲板祠堂

郑一鹏性情刚直,是谏官官署中最敢说话的人。正德十六年(1521)三月,明武宗朱厚照驾崩,因武宗无子,就由宪宗之孙、孝宗亲弟兴献王长子朱厚熜继位,是为明世宗。当时内阁首辅、大学士杨廷和总揽朝政,极力维护皇朝政权的平稳交接,顺应了民心,朝野声望颇大,世宗念及杨相辅政拥戴之功,提议封号伯爵。郑一鹏却上书杨廷和,分析利弊,担心树敌太多,劝他力辞封爵,但杨廷和却没有接受他的建议。虽然这样,郑一鹏并没有将此放在心里,始终从客观的角度看待人和事。有一次,御史曹嘉论及大学士杨廷和,就说内阁的权力太大。郑一鹏马上为杨廷和辩护,反驳曹嘉说:杨廷和是忠实履行内阁的职责,处理政事都是由皇帝召见杨廷和等人当面讨论;所拟的圣旨,也是内阁不断更改才确定下来,怎么能够说是专权?要说专权那也是皇帝的事。

世宗朱厚熜以藩王的身份继承大统,擅于谋略,却刚愎自用,在即位礼仪上就跟内阁发生争执,他拒绝行皇太子即位之礼。之后,在议定生父兴献王主祀的称号上,也不听杨廷和内阁的主张,君臣之间分歧颇大,导致杨廷和被迫辞职。

海瑞像

由此可见,郑一鹏对朝政的关注和对事态的把握是很敏锐和精准的。一代名臣海瑞曾经写《樵溪行送郑一鹏给内》一诗,赠给郑一鹏:"丈夫所志在经国,期使四海皆衽席", 以示共勉,勉励自己做臣子的,理应志在治理国家,使得普天百姓都能够安居乐业。嘉靖十八年(1523),郑一鹏庶吉士结业,担任户科给事中,开始了谏官的生涯。后转吏科左给事中。谏言皇帝,远离奢靡

世宗因为迷信道教,即位不久便与道教结缘。嘉靖二年(1523)四月,皇帝采用中官崔文的建议,设斋醮于乾清、坤宁等诸宫。西天、西番、汉经诸厂,五花宫两暖阁、东次阁,也都设置醮坛。办起法事来,有时日夜操办,有时隔天操办,有时一天多次,十分铺张浪费。郑一鹏就进谏说:祷祀繁兴,是先朝余党作怪。先帝已误,陛下岂能再误?现在一次斋醮祭祀祈祷的费用,价值达一万八千两银子。陛下忍心聚敛以招民怨,而不忍心割除这些出馊主意的人?况且现在天灾频频降临,京师饿殍满街,戍卒不得饱食。希望陛下停止大操大办,遣散道士,如果发生什么天灾,我愿意一人承担。皇帝听后有所觉悟,降旨停止祭祀。

明世宗像

世宗上位后,宫中的费用一天比一天奢侈,是天顺时期的数倍。经过郑一鹏的劝谏后,世宗命令乾清、坤宁二宫暂时减少十分之一。鲁迷(今土耳其国)进贡狮子、西牛、西狗、西马和珍珠、宝玉等物品。郑一鹏引借汉朝关闭玉门关谢绝西域的故事,请求世宗敕诫边臣量行赏赐,遣派回国,不要让他们进入京城,彰显朝廷不珍爱远物的盛德,保持勤俭的形象,但世宗已然不听。不惜仗节死义,勇于谏诤

嘉靖三年(1524)三月,世宗朱厚熜下诏为兴献帝加尊号,并想给他建庙奉祀,礼部侍郎吴一鹏会同朝臣劝阻,说这是不符合礼制的。翰林修撰吕楠、编修邹守益也上疏谏争。世宗大发雷霆,将吕楠、邹守益二人逮送镇抚司拷讯。忠义之士虽然都知道他们无罪,但却无人敢言。郑一鹏却毅然上疏论救。他从国家治乱安危高度,论述帝王广开言路的重要性。可是世宗并不听。

七月,世宗坚持尊生父兴献帝为皇考,而称孝宗为皇伯考,并在宫中另行立庙。朝议时,遭受二百多名朝臣反对,被斥为"无君"举动。朝臣认为事关封建纲常名教的根本大事,一旦孝宗改为皇伯考,则"太庙无考,正统有间"。于是,二百多名翰林、寺、部、台谏官员,决心"仗节死义",伏跪于左顺门,向世宗争谏。从早上到中午,世宗两次遣太监传旨谕退,百官皆伏跪不起,甚至有人高呼高皇帝、孝宗皇帝。世宗非常生气,命令司礼监登录姓名、逮捕为首起事者8人下狱。群臣撼门痛哭,声震阙廷。世宗这次生气极了,再下命逮捕134人下狱,另外86人待罪另议。世宗令将8名为首起事者充军,四品以上者夺俸,五品以下者廷仗。郑一鹏因参加伏阙争谏,被廷杖30。多名莆田籍大臣也受到严厉处罚,郎中黄侍显以为首起事者被流戍广东碣石卫(治所今广东陆丰);御史张曰韬被打得几乎死去,用布强行裹住大腿肉才能回家,三天后去世。共有17人因杖责病创先后死去。

郑一鹏虽遭责打,但并未放弃议礼之争。当时观政进士张璁、前朝老臣席书等,迎合世宗,继续鼓吹世宗"继嗣不继统"论。郑一鹏上疏论述"小宗继大宗"是万古不易的纲常之制,立庙之议违反古制,是"大宗之外复有一大宗"。认为"无礼君父"的邪说,动摇国是。又指斥责桂萼、张璁等人,朋比为奸,蛊惑圣听。世宗大怒,郑一鹏再次被廷杖30。

在今天看来,大礼议是当时君臣是否坚持封建纲常名教、传统礼制之争,同时也反映朝廷权力之争。郑一鹏等一大批士族精英,在议礼过程中,为维护传统礼制所表现的坚定政治信念,不惜仗节死义、勇于谏诤的精神,历来为史家所称颂。

郑一鹏在谏署四载,纠察纪纲,举直斥佞,不遗余力,又无所顾忌,上疏达百篇之多。他在伏阙被仗后,相继上《重经筵以养圣德疏》《辟左道以除圣德疏》《却贡献以光圣德疏》《保全谏官以开言路疏》《宥狂直以振士气疏》《止传乞抑奔竞以正士风疏》《纤劾权奸疏》等十余篇奏疏,所论都是事关君德,直切世务,尽现其爱君效国之心与深思卓识。由于对权贵利益多有触犯,因而被怀恨在心,蓄谋加害。

翊国公郭勋曾经被揭发跟谋反朝廷的白莲教徒李福达有交往,还替李福达辩护,因而受到大臣的弹劾。此时,郑一鹏再次以李福达案论劾郭勋。但因郭勋赞成议大礼,世宗就包庇郭勋,命令桂萼、张璁重审李福达案,结果完全推翻旧案,大批官员受到严惩,郑一鹏也被指"妄奏"坐罪,被杖60,罢职为民。杖后"臂肉削尽,濒死犹得生还"。隐姓埋名,教书育人

南湖郑氏通书目录(重印)

郑一鹏罢职归家后,闭门读书,教子读书,在学堂壁上写上警语:"希圣希贤,作天下第一流人物;维忠维孝,扶世间亿万载纲常。"用以激励儿女们,这也是郑一鹏忠实奉行的人生宗旨。

郑一鹏因为家中贫困,就到建宁县教授学徒,他衣着朴素,"恂恂如寒士",主人也不知道他以前担任过朝廷谏官。第二年,有新补的弟子入塾学习,举止骄傲。郑一鹏问他年龄,他大言不惭地说:才三十。郑一鹏笑着说:这是我在朝廷上被杖责时的岁数。主人一问才知道他的大名,大为惊奇,礼敬有加。郑一鹏回乡时,主人就给了丰厚的报酬,郑一鹏才得以购买数亩田得以支撑生活。

郑一鹏在家26年,巡按御史先后十次保荐起用,但世宗一概不听。嘉靖三十一年(1552)郑一鹏因病去世,终年59岁。穆宗隆庆初(1567),新君更化,言官屡次请求朝廷追恤,郑一鹏才得以复官,并赠光禄光卿。

郑氏祠堂墙壁上挂着各地郑氏宗亲回先祠寻根谒祖的照片

郑一鹏在言官任上,秉义尽忠,谏议大政,不畏威势,忘身逆言,指佞触邪,举枉错直,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明史》称,"时诸臣进言多获谴,而一鹏间得俞旨,益发舒言事。"意思是,郑一鹏因为所论有时获得帝王的允许,因而更加不遗余力,无所顾忌,放手论事。这才是一位谏官的真正本色:心有朝纲,忧恤百姓,刚直率真,直言不讳。郑一鹏言行一致,恰如其人。

参考《明史·列传卷九十四》及阮其山等人文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