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美德留住传统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中华传统美德蕴含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不仅在历史上对塑造中华民族精神、影响中华先民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对我们今天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借鉴意义。“义以为上”的精神,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善,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从古至今,中国就是一个倡导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国家,至今流传着许多“与人为善”的典故。在《记住乡愁》第三季第六集中,闽南侨乡安海镇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的故事,如同跨越历史、跨越时空的情感纽带,串起人们的家国情怀。不管历史如何前进,社会如何发展,无论世界多么大,身处在何方,我们都要像安海古镇的人们一样,坚守内心的那份乡愁,传承好乡愁”里的善行美德。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重德行、贵礼仪,在世界上素来享有盛誉。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道德根基和思想基础,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主要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政治道德、以仁爱宽容为核心的社会道德、谦敬礼让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等多个方面,其核心内涵概括起来即“仁、义、礼、智、信”,即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全面的道德修养和人生境界。可以说,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华文化脉动几千年的核心力量,与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是做一个孜孜以求利、“放于利而行”、无德性、无操守的小人,还是做一个“义以为上”、行仁践义、行己有耻的君子,是关系人能否异于禽兽的大问题。这无疑对现代人能起到相当程度的警醒作用。如果说儒家的义利观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对“利”注重不够的偏颇,那么,现代社会中的一些人则走到了另一个极端,即片面求利甚至完全不顾“义”。在这方面,中华传统美德中“义以为上”的精神无疑有着纠偏作用。同时,如何在“义以为上”的精神主导下寻求“义利双成”,也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传统义利观的现代转化必须认真面对的课题。(王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