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末年训练新军,为什么清廷不能对其有效控制?

钱!因为清朝没有钱了!

清朝的主力部队和野战部队是八旗兵,地方部队和守备部队是绿营兵,这是清朝的基本武装力量,持续有二百年时间。

清朝后期的团练部队和湘淮军是另外的体制,朝廷授予大员空头支票,令其自募军队、自筹粮饷、自备武器,朝廷不给编制和财政支持,完全靠军队就地设置关卡抽取厘金,有功人员封赏地方,靠搜刮民脂民膏和自办企业生存。湘淮军和新军都是这个模式,朝廷仅仅是空头支票给予大臣,军阀逐渐形成。

清末新政的重要措施就是编练新建陆军(新军),但是要给付列强赔款、维持国内官场正常支出,都是不小的钱。列强不赔钱,恐怕要挨打;官员俸禄不给,没有人干活;八旗不给钱,江山要完蛋;绿营克扣粮饷,会有更多人要不然落草为寇要不然成为车匪路霸。朝廷只有让各省自己建设新军。

新军的人员招募和粮饷筹集、武器装备都是封疆大臣自己想办法,军队就对朝廷没有感恩和忠诚度。所以新军在各地起义,最终官场上的老狐狸(督抚封疆)纷纷独立……

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的原因也是南京临时政府没钱,蒋家王朝覆灭钱,全国只有钞票印刷厂在工作,法币贬职又发金圆券,金圆券几个月就完蛋,又发银元券,政府毫无信誉可言,军队打败仗、临阵倒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