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为何不直接打匈奴,而选择了修长城?原来已经算好了一笔账

秦始皇一统天下,成为了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也是得到了后人褒贬不一的评价,就拿修筑长城来讲,其实在当时的人们都认为这是一件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是从对后世的影响来看,还是非常不错的一个选择,毕竟为之后抵制匈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在当时叱咤风云的秦始皇为何不将修长城的钱全部集中起来,率领士兵将匈奴一举歼灭?这样岂不是更好吗?既可以赢得百姓的赞扬,还为后世消除了隐患?

这样想法固然非常美好,但是秦始皇又未尝不想将匈奴消灭,以免后顾之忧,但是秦始皇在这里只想说一句:现实吗?还是修长城最现实。这样的话也不是没有凭证的,秦始皇其实已经算好了这一笔账,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

倘若不去修筑长城的话,想要攻打匈奴需要具备什么?

第一个就是强大的军事实力,而这个军事实力不是简单人数够就行,而是需要训练有素的骑兵,我们知道匈奴作为游牧民族,最为厉害的就是他们的骑术,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想要通过步兵追杀,肯定是不现实的,所以骑兵是必须要有的,在秦始建立秦朝之后,百姓刚刚经历了战乱,这个时候哪里有这么多的骑兵?都是一些普通的农民,这个时候想要培养一支精良的骑兵,谈何容易,所以为了免去这样的资金消耗,秦始皇想了想还是算了吧!

第二个原因则是在遥远的古代,交通则是非常不发达的,没有一马平川的道路,都是崎岖的山路,这样的一个条件也不适合对外出征,因为除了部队先行之外,还有就是粮食的补给,我们知道一支部队想要打胜战的话,这个粮食的补充一定要到位,所以这样的一个原因肯定不适合粮草队的前往!所以就不用想攻打匈奴了,别还没到就已经是饿死了!

这样的一笔账算下来,还不如防御而不是主动进攻,所以之后就选择了劳民伤财地修筑长城,不过纵观历史的发展,这样的一个决定又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样的一个决定不仅体现了秦始皇的军事能力,还体现了卓越的经济才华!

对于秦始皇修筑长城的做法,很多人肯定会有不同的意见,是好是坏,我们可以一起讨论一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