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威逼何进诛杀擅权的宦官,何进入宫奏请太后时,宦官们亮剑了

灵帝是个昏庸的君主,他依靠各方力量镇压黄巾农民军后,封中常侍张让等二十个有功宦官为列侯,朝权旁落,政权更加腐败。

中平六年(189年),灵帝死。灵帝有两个儿子,何皇后生皇子辩,王美人生皇子协。灵帝喜欢协,不喜欢辩,说辩“轻佻无威仪,不可为人主”。但皇后有宠,皇后兄何进为大将军,进弟苗为车骑将军,掌兵权。灵帝死前,群臣虽然请立皇太子,灵帝却迟迟未作出决定。到他病重弥留之时,才把皇子协托付给宦官蹇硕。

蹇硕健壮,有武略,很得灵帝信任,且掌握一部分禁兵兵权。灵帝把皇子协托付给蹇硕,他是有意要立皇子协还是要蹇硕保护皇子协,那就难说了。可能是要立皇子协的。何进仗情手中有兵,抢先一步立了皇子辩,何太后临朝,何进和太傅袁隗共同辅政,录尚书事。

蹇硕谋诛何进,有人向何进告密,何进捕杀蹇硕,并兼领蹇硕的兵。朝廷禁军统领权,都集中在何进手里。何进谋杀宦官,与世家大族司隶校尉袁绍密谋。袁绍对何进说:“前窦武欲诛内宠而反为所害者,以其言语漏泄,而五营百官服畏中人故也。今将军既有元舅之重,而兄弟并领劲兵,部曲将吏皆英俊名土,乐尽力命,事在家握,此天赞之时也。将军宜一为天下除患,名垂后世。”

何进家族的人都反对杀除宦官,何太后就第一个不同意,何进的弟弟何苗和母亲舞阳君也都不同意。要知道何进一家受过宦官的好处。

何进,南阳宛(今河南南阳市)人,家门寒微,以居为业。东汉皇后,大多是世家豪族出身,只有少数几家出身寒。何后就是一家。何后得人宫,并爬到皇后宝座,多得力于宦官的帮助。

何进并非有雄才大略的智谋之土,由于全家反对,诛剪宦官之事,他就犹犹豫豫,久不能决。

袁绍怕何进变卦,威胁他说:“交媾已成,形势已露,事留变生,将军复欲何待,而不早决之乎?"

何进精神上已为这位世家豪族的声威所征服,他接受袁绍的意见,于是以袁绍为司隶校尉,并假节专命击断。袁绍又派人催促董卓速速进兵洛阳。

何进入宫见何太后,请尽诛诸常侍。宦官们知道事已紧追,死在眼前。何进入宫,机不可失。他们在他见过太后要出宫时把他截回,责骂他说“天下惯馈,亦非独我曹罪也。先帝尝与太后不快,几至成败,我曹涕泣教解,各出家财千万为礼,和悦上意,但欲托卿门户耳。今乃欲灭我曹种族,不亦太甚乎?卿言省内秽浊,公卿以下忠清者为谁?”

东汉末年贪污腐败又何止宦官,满朝文武忠清者有谁?宦官这样骂何进,何进也只有无言以对。宦官们得理不饶人,上演了快刀斩乱麻之举,把何进直接斩于殿前。并从中发出诏书:“何进谋反,已伏诛矣!"

何进部下听得何进被杀,遂进兵攻打宫门。袁术放火焚烧宫省,袁绍放手纵兵捕杀宦官,一如牛刀等捕杀宦官,火烧宫门,宦官们惊慌失措。大宦官张让等便于昏夜带小皇帝和陈留王协数十人步行出洛阳北门,落荒向小平津奔去。事出仓卒,公卿无得从行的。尚书卢植、河南中部掾闵贡闻讯赶来。前有大河,后有追兵,宦官们走投无路,向小皇帝叩头拜别,皆投河而死。天明时,朝臣百官和董卓赶到,迎少帝和陈留王回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