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十大谋士,曹操一人就拥有六位,司马懿才排第五

三国时期,可谓是人才井喷的时代,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张榜单,可是小伙伴们知道吗?论行军打仗自然是少不了众位猛将,可是大汉时期刘邦曾经说过,猛将不过是“功狗”罢了,而萧何这样的人才是“功臣”。而今天小编就来与大家说道说道演义(排除正史)十大谋士的排名吧!

第十位:徐庶

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大家也都是知道,当初刘备在新野的时候任命徐庶为军师,这次战斗他以弱胜强,帮助刘备击败了当时曹操手下的大将曹仁,他的谋略由此可见一斑,自古以来以弱胜强的战斗都会让人铭记。当时曹操手下的程昱就对曹操说道徐庶的才能是他的十倍,即使是谦虚的话,可是徐庶在敌军的帐中,程昱也总不能长他人威风灭自己志气啊!

后来曹操为了得到他,将他的母亲带到了许都,徐庶不得已来到了曹操的帐下,曹操可谓是求贤若渴,可是徐庶自打进了曹营之后,却没有一丁点的发表意见,可惜徐庶才华横溢,就因母亲自杀身亡,而从此一蹶不振,不然的话,他的排名可就不单单如此了。

第九位:沮授

这个人小伙伴们可能听到的甚少,他是袁绍的首席谋士,袁绍大家也都知道,他自个儿不行,在早期的时候,却有着诸多的谋士,可能因为他实力强,又是四世三公的家族身份,所以这些谋士以为他就是英主,纷纷来投,谁知道袁绍这个人是“中看不中用。”

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手底下有用处的计策,他却统统不用,当时的沮授就向袁绍建议挟天子以令诸侯,还有颜良这个人不行以及官渡之战要采取持久战才行这类的计策,可惜都没有被采纳。而沮授也是因为没有跟对人,后来连命都丢了。

第八位:荀攸

荀攸是曹操最看重的几个谋士之一,他在曹氏集团中有着举重若轻的地位,当初关羽能够一举拿下颜良文丑,除了关羽的勇猛外,还有荀攸的计策,不然以这两人的实力,怎么可能被关羽轻而易举的给干掉,能让这般实力的大将死的轻巧,荀攸的计策不得不说非常厉害。

后来曹操擒吕布,破袁术和袁绍都有荀攸的计策在内,在曹操败给张绣之前,荀攸就劝过曹操不可贸然进攻,吃了败仗后的曹操也是为没有采纳荀攸的建议而深感愧疚。荀攸为曹操献过妙计十二条,为曹操能一统北方做了很大的贡献,在他死时,曹操当时就哭的稀里哗啦的,可见荀攸在曹操心中的位置。

第七位:鲁肃

其实鲁肃一直都被人看扁了,当时的孙权与鲁肃一交谈,就被他高人一等的战略眼光钦佩不已。当初刘表死后,鲁肃主张联刘抗曹也是取得了好的成绩。当初赤壁之战后,鲁肃劝孙权把荆州借给刘备,这在当时很是正确的决定,至于后来关羽单刀赴会,鲁肃被吓得魂不附体这就有些扯淡了。

也正是因为鲁肃主和,所以才有了东吴的长久,不然光是赤壁之战,东吴就不复存在了。后来吕蒙夺去了荆州,看似风光,这也为蜀汉和东吴灭亡埋下了伏笔,毕竟两者在关羽死后就决裂了,不然哪能被司马家逐一攻破。

第六位:庞统

庞统与孔明齐名,这定不是空穴来风,至于他的死,完全就是刘备优柔寡断,一打架动不动就要找口号才导致的,所以光是他和孔明齐名就把他排在这也不过分吧!毕竟孔明这么厉害,也不是浪得虚名,那庞统自然也不是。

第五位:司马懿

司马懿和孔明这一对冤家就不用多说了,司马懿虽然在人都差不多死完的时候才执掌兵马跳出来,可是他与孔明打的你来我往就可看出司马懿的本事,并且他还有一个大优点,那就是活的长,他的能力连曹操都不得不忌惮,只好把他雪藏起来,马吃槽不是说说的。

第四位:贾诩

贾诩这个人不用多说,简直就是三国的“毒瘤”,简直是克主,并且只要他所献上的计策,就没有一个失败的,而他也是被人调侃为早年混黑道,看破红尘,在曹氏集团下修起了道来,每天就是上班下班,不争不强的。

能让马超恨之入骨的,除了曹操怕就是他了,即使是在曹操的面前他的气势也是不落下风,他也总是能化解掉曹操的疑心,不可谓不厉害,还有着乱武之称。三国之分,他也是有着间接的原因,若不是他,郭汜两人也不会拿下汉献帝,曹操也不会开始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大业。

第三位:荀彧

荀彧最开始也是袁绍一方的,你看袁绍手下有这么多名人,却还是不行,可以看出此人是有多么的不堪了。作为曹操的头号谋士,他为曹操建立的功绩可谓数不胜数,最主要的荀彧还有一点就是他是忠于大汉,而不是忠于曹操个人,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不说他其他的功绩,光他看人的方面就是别人所不能企及的,郭嘉,荀攸还有司马懿等人都是他推荐给曹操的,咱不说别的,单单说这几个人的能力,就是一等一的强。

除了这些,他还有着高风亮节的品德,他在曹操的帐下,是真的把自己所有的能力都发挥了出来,这也是他能排到这的原因,毕竟功绩才是评定人的谋略能力不是。

第二位:诸葛亮

诸葛亮的才能不用多说,他的许多计策都是小伙伴们随口就能说出来的,在三国后期,他也是又当爹,又当妈的,所以他能排到这,大家也不用怀疑了,当然小伙伴们就不要较真正史了,小编是从演义的角度说的。

第一位:郭嘉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可不是说说的,虽然这只是调侃的话,可也间接说明了郭嘉的恐怖之处,可惜天妒英才,年仅三十八岁就病逝了,他不能像司马懿一样与孔明交锋,实在是令人遗憾的很,而曹操对他也是信任有加,曹操能一统北方,郭嘉可居首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