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曾孙墓被考古队发现,打开墓葬后,专家:珍宝可以买半个国家

朱元璋曾孙墓被考古队发现, 打开墓葬后, 专家大呼: 珍宝可以买半个国家

在湖北省钟祥市的大洪村,考古人员发现了一座大型古墓,墓主人是明朝开国 皇帝朱元璋的曾孙——梁庄王!梁庄王作为明朝藩王,是皇亲国戚,深得 皇帝喜欢。而且根据史书记载,梁庄王死的时候没有儿子,所以庞大的家产无人继承,周围老百姓都猜测,在梁庄王死后,肯定将家中的宝贝全部埋进了自己的墓中。

这种说法一传十,十传百,很快流传开来,引来的很多盗墓贼光顾大洪村,梁庄王墓变得很危险,随时都有被盗的可能。湖北省考古队为了更好的保护古墓,决定立刻对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可考古队怎么也没有想到,等待他们的将是一连串诡异的事情……

首先,梁庄王墓竟然完全的泡在水中,光是墓中的积水,考古队就连续抽了十几天。水抽干之后,考古队开始拆卸古墓的封门墙,可没想到的是,封门墙刚刚拆完,古墓中竟然自己飘出来一条粉红色的毛巾。毛巾一出现,可把考古队员给吓坏了,明朝的古墓中怎么会有现代的物品?难道是墓已经被盗?是盗墓贼留在墓中的?

考古人员通过现场勘探发现,古墓封门墙完好无损,墓中四周也没有其他出口,那么毛巾是怎么进到古墓中的呢。后来调查后发现,应该是在给墓中抽水的时候,有工人的毛巾掉进水中,随水流进墓中,在墓中水慢慢抽干之后,毛巾才会在打开墓门的时候出现。

弄清了现代毛巾的问题,考古人员继续向古墓深处探寻,在来到停放棺材的主墓室之后,所有人都惊呆了,只见后室的淤泥中,星星点点全部是精美的玉器、金器、银器。正当考古队员想上前近距离观看这些珍宝的时候,领队却突然让大家赶快撤出地宫,一刻也别停留。到底领队发现了什么情况,要慌慌张张的退出地宫?

来到墓外之后,领队告诉大家,他在墓顶上部发现了一些墓砖有裂痕,有可能会发生崩塌事故,所以才让大家现行退出地宫,众人听了后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发生崩塌事故,那考古队全体人员就都要为梁庄王陪葬了。随后,考古队请来了建筑施工队,对墓室进行了加固,清理工作才正式开始。

通过清理之后,梁庄王墓中出土的金器、玉器、瓷器多达5300余件,出土文物各种镶嵌的宝石有700多颗,是 中国已发掘明代亲王墓中等级最高的一次,随葬物品的丰富与精美仅次于明十三陵中的定陵。在这批金银器上,镶嵌了大量的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金绿宝石猫眼、石英猫眼等宝石,在金镶宝石帽顶上,镶嵌一颗约200克拉的橄榄形无色蓝宝石,是目前发现最大的蓝宝石。

中国地质大学宝石学院教授杨明星说:“梁庄王墓中的祖母绿、金绿宝石、金绿宝石猫眼宝石在当时明朝的 国内是不产出的,都是外国的进贡品,非常稀有,包含的文物价值不可估计,如果非要给墓中出土的文物估价,那足可以顶上一般小国家的一半了!”

当然,杨教授说的价值不光光是货币的价值,还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并不是说梁庄王墓中的文物真的能买半个国家,只是想强调这批文物的珍贵之处。现在,梁庄王墓中出土的国宝都收藏在湖北省博物馆,供人参观欣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