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不为人知的一面:身高二米二,力举城门栓,行如草上飞

说起孔子,中国人都知道,他是儒学的创始人,所有读书人的老师,被尊为“文圣”。可他毕竟是两千多年的历史人物,离如今的年代相当遥远,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孔子是智者的代表,应该是传统文人形象,可是真相却令人大跌眼镜。

通常情况下,大个人会被看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因此人们往往会认为孔子并不高,其实并非如此。《史记·孔子世家》有记载,“孔子长九尺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九尺六寸有多长?战国时期,1尺约为22厘米;西汉时期,1尺约为23厘米。以这个标准来算,孔子的身高不低于220厘米。

除了身高之外,孔子的力气更让人诧异,这打破了文人“手无缚鸡之力”的说法。《列子·说符》有记载,“孔子之劲,能拓国门之关”。拓是举起之意,普通城池的城门栓都重达上百斤,需要数人合力才能做到,国都的城门栓只会更重,而孔子竟然可以凭一己之力举起来,可见力气不小。

除了力气之外,孔子还行如草上飞,就是影视作品中描述的“轻功”。《淮南子·主术训》有记载,“孔子之通,智过于苌弘,勇过于孟贲,足蹑与郊菟,力招城关,能亦多矣”。孟贲是先秦时期的勇士,以力闻名天下,水行不避蛟龙,陆行不避虎狼。孔子跑起来的速度,能追上户外的野兔。

其实,宋朝之前的文人会“武功”并不是稀奇事。先秦时期就要求“士”能文能武,班超能够弃笔从戎,是因为他的身体素质好;李白能写下名句“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是因为他本身就是剑术高手。因此,这样的孔子,也不足为奇。

参考文献:《史记·孔子世家》、《淮南子·主术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