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300年间只有5位汉人封王,但结局一个比一个惨

清朝取代明朝成为华夏大地的主人之后,由于统治者是属于少数民族的满人,汉人的地位也随之降低。在清代,八旗子弟被视为是优等人种,而占据国家人口大多数的汉人则被认为是次等民族。在这种大局势下,清朝的官僚系统中有很多重要官职也优先提拔满人。

在清朝,皇宫中的太监主要是由汉人充当,满人的地位高,基本上不会做太监。清朝对于汉人封王之事也慎之又慎,清代三百多年的历史中,只封了吴三桂、孔有德、耿仲明、孙可望、尚可喜等5个汉人为王。这几个人都是在清朝初年被封为王, 直到清末都不再有汉人封王,即使是左宗棠、李鸿章、曾国藩等人也不例外。

然而,清朝历史上仅有的这5位封王的汉人,结局却并不如人意。其中最为后人熟知的莫过于吴三桂。由于多年来以清朝历史为背景的电视剧大量播出,许多观众都对吴三桂这个人略有耳闻。他曾经是明朝的将领,然而清军入关时,吴三桂却投降了清军。

当年大明王朝已经被逼无路,永历皇帝带着仅剩的官员将领逃到缅甸地区,却被吴三桂一步步逼向绝路,最后被擒杀。由于吴三桂在清朝推翻明朝中立下大功,清朝建立后,他被封为平西王,一时间权势无两。

然而,为了防止吴三桂功高震主,清朝对他的权势进行了一定的抑制,并且剥夺他的军权。如此一来,吴三桂和清廷的就产生了矛盾。康熙皇帝是一个有作为的帝王,他少年称帝,但几年后就铲除了权倾朝野的鳌拜。

对政权构成威胁的吴三桂,康熙皇帝则采取了逐步削弱其实力的行为,又下了撤藩令。重压之下,吴三桂终于铤而走险,起兵抗清。吴三桂的军队实力强大,叛军很快就攻下了6个省。然而,在康熙17年,吴三桂在湖南病死,清兵很快便将叛乱平定,吴三桂家族也被尽数诛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