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初九的山城安魂曲:烟雨佛图掩白骨,十二旧塔今何在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

据史料考证,重阳节始于远古时期,成型于春秋战国。除了是中国传统节日以外,还与除夕、清明、中元并称为中国传统四大祭祖节日,在这一天,古人往往会登高赏菊,祭祀祖先。所以,这是一个适合“缅怀”的日子。

山之上,城有殇

1937年11月,国民政府正式宣布重庆作为战时临时首都,据相关的档案文献记载,1938年2月,日本飞机空袭巴县广阳坝(今南岸区广阳坝)机场,这是被记录在案的日军飞机对重庆的第一次轰炸。

一时间,城市商业区、平民聚居区被夷为平地,为了打击中国政府抗战的意志,每隔4分钟就投下1枚炸弹。那个年代重庆居民的楼房多为木楼,所以当主城区被投下燃烧弹的时候,城区顿时陷入一篇火海,许多不知道燃烧弹是什么东西的市民被活活烧死....

从1938年2月,到1944年12月,在这场长达6年10个月的战略轰炸中,日机出动了上万架次,炸死2.3659万人、炸伤3.1072万人,伤亡人数总计5.4731万人,财产损失不计其数。而就在1941年6月5日的那个傍晚时分,发生了那场震惊中外的事件,被称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次惨案,史称较场口隧道大惨案。

幸存的人回忆称那个时候的重庆城简直就是人间地狱。防控司令部的卡车将成堆的尸体装载到朝天门河边集体掩埋。在较场口的坝子上,前来认领尸首的人哭成一片,房上、树上、岩坎上到处都见得到挂着的、躺着的尸体,长江里都漂浮着死人。

整个重庆就是一个偌大的坟场。

城有殇,亦有光

位于佛图关公园北侧,面临嘉陵江的山体悬崖处有一座高7米,塔基为乱石和石灰建成,塔身为石灰和红砖垒成的白骨塔。

重庆城内有“一碑十二塔”,碑指的是“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而十二座塔被称为白骨塔。随着时间的推移,纪功碑成为重庆现如今的兴繁象征,而这十二座祭奠重庆大轰炸中遇难亡灵的白骨塔却被人们从记忆中抹去。

从鹅岭到大坪九坑子一带,原本修建有12座白骨塔,每一座塔下都安葬着当年的死难者。时隔七十余年,这十二座白骨塔就这样被湮没在荒草遍布的山坳里,在时间的侵蚀下潦倒消亡,颓然倒下。

如今,十二塔仅存两座白骨塔,一座位于佛图关公园后门的一山崖旁,一座立于公园内的半山腰上,不过,两座都已经残破不堪。所幸,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仅剩的白骨塔被重新重视,列入加固保护行列。

同较场口大隧道惨案遗址一样,白骨塔是重庆大轰炸的重要见证者,在这座英雄之城当中见证了重庆人民血与火的考验,见证了重庆这座城市的涅槃重生。

农历九月初九,如果你正好途径重庆渝中区佛图关公园,不妨停下脚步,在白骨塔前留下一束鲜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